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的擬議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政府作出修訂附屬法例動議的總結發言:

主席:

  在回應議員提出的決議案之前,首先作出一項聲明和一項澄清。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政府提出的修訂是得到小組委員會的同意。第二,有些資訊需要澄清,因為有多位議員重複提到我們今次增加忠告警示時,是取材或參考了一些國家的例子,重複提到例如泰國、印度或其他國家。在這裏再重申一次,澳洲在二○一二年十二月開始在煙草產品使用平裝。此外,法國、英國、匈牙利、愛爾蘭和新西蘭亦已經通過相關法例。法國和英國亦由二○一六年五月開始使用平裝。

  至於邵家輝議員提出的幾個擬議決議案之中,把健康忠告在煙草產品的封包或零售盛器上的覆蓋率縮減至65%,或把健康忠告在雪茄零售盛器上的覆蓋率由背面100%及正面70%縮減為90%及60%。我們並不支持這項建議。正如我之前指出,政府提出擴大健康忠告在煙草產品包裝上覆蓋的範圍,是經過考慮本地的實際情況,包括公眾對加強自二○○七年起推行的控煙措施的期望,及更新和擴大健康忠告以保持警示作用及加強效果的需要。再者,國際所得的經驗和證據都顯示,健康忠告圖像的面積越大,成效也會有所增加。在巴西、加拿大、新加坡及泰國所進行的研究均顯示,健康忠告能顯著地提高公眾對吸煙害處的意識及認知。剛才張超雄議員亦引用了加拿大一個長期研究,證明了所謂「無證據顯示成效」是錯誤的。而本地的調查亦顯示大部分的市民支持更清晰展示吸煙引起的疾病,加強健康忠告圖像的驚嚇力。

  至於陳志全議員剛才以邏輯的角度,企圖展示我們所說的80%是沒有必要的,我一方面欣賞陳議員的辯論技巧,但另一方面,我想指出今日這裏不是一個辯論的遊戲或比賽。正如我剛才所說,國際上有很多證據顯示,整個警示圖像所佔面積越大,效果越大。當然,在任何圖像裏一定會有些地方是信息的核心,其他地方不是信息核心,如果掩蓋了一些非信息核心的部分是沒有所謂的話,就會跌入一個陷阱,認為85%變成83%沒所謂,80%也沒有甚麼分別,一直爭拗下去。所以(我們應該)返回原本建議,應該留意整個健康忠告圖像越大,效果應該越大,希望大家留意。

  至於邵家輝議員另外提到修改雪茄盒或零售盛器健康忠告的覆蓋率的要求,我們亦留意到雪茄盒或零售盛器有不同的形狀及大小。經考慮雪茄業界的關注後,我們亦已建議把健康忠告須覆蓋雪茄盒或零售盛器上兩個最大表面的85%的要求,改為健康忠告須覆蓋其中一個最大表面的100%及另一個最大表面的70%,為業界提供更大空間執行有關的規定。這個修訂容許業界把防偽封條及其他所需標籤附貼在健康忠告覆蓋面積70%的表面,及雪茄盒或零售盛器的四個側面。我們亦已在小組委員會會議中指出,在一般情況之下,執法部門不會對因人手工序而可能產生的輕微偏差作出檢控。這回應了黃定光議員剛才提出的一點。

  其實,以首先推行平裝的澳洲為例,平裝的要求亦適用於雪茄盒或零售盛器,當中有就展示品牌名稱、產品名稱施加嚴格的限制,並限制或禁止展示標誌、品牌圖像及推廣資訊。我們認為現時政府就雪茄盒或零售盛器所提出的建議方案是合適、最務實及可行的方法,在達至保障公眾健康的政策目標同時亦確保有關技術要求的可行性。

  就張超雄議員的擬議決議案,我們留意到決議案把健康忠告在香煙、煙斗煙草及香煙煙草的封包或零售盛器上的覆蓋率由85%再增加至90%,並把健康忠告在雪茄零售盛器的正面的覆蓋率由70%增加至75%。就這一點,事實上,香港政府一直採用多管齊下和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控煙政策。回應部分議員提出的(意見),增加(健康忠告的)覆蓋率其實不是我們控煙政策的全部。我們在制訂是次修訂建議時已考慮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及業界的意見,而衞生事務委員會亦多番討論修訂建議。

  在此,我再感謝工黨、公民黨和民主黨支持我們的建議,但亦欣賞其他政黨,例如民建聯和工聯會秉持着要反映業界困難的責任,向我們反映(業界意見),而亦接受了我們因應他們的意見而提出的一些修訂。至於自由黨在一方面雖然比較固執,但亦承認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接受部分意見。

  有見於業界所提出的技術困難,我們已就修訂建議作出調整,以便業界遵從新的規定。我們認為我們就不同煙草產品的封包及零售盛器上的健康忠告的覆蓋率的建議是務實和合適的,而其他國家的經驗亦證明了這是可行的。所以部分議員提出越來越細小的其他剩餘表面作產品品牌標示是不可行的話,我相信其他國家的經驗證明了其實是可行的,也反駁了這一點。我們亦會在建議實施後評估其成效,以及監察本地的情況,然後考慮下一步措施。

  再指出一點,世衞的態度除了一向推動國際間(煙草產品的包裝)向平裝發展外,亦特別為了今次香港政府提出85%的修訂,最近致信支持我們,我相信各位議員應已收到這封信件。

  我感謝議員和議會今日除了就自己立場外,亦將市民的健康放在心上,嚴肅地進行了一場以事論事的良好辯論,亦相信這個做法是公眾很希望見到立法會運作應有的常態。部分議員提出其他整體控煙政策和措施會不會有不足的地方,我亦同意政府應反思,也應繼續努力加強各項其他控煙工作的力度。

  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我提出的修訂。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