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政府作出修訂附屬法例動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修訂令》),以更改《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令》(第371章,附屬法例B)所訂明煙草產品的封包或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及焦油量和尼古丁量說明的式樣的要求。我謹動議修訂《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

  我們自從二○一五年五月十八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出修改法例之後,一直有出席不同的會議,與有關的代表團體,包括業界會面,以期盡快敲定可行的修例建議細節。我們出席了二○一五年七月六日衞生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與大約100個團體會面;亦於二○一六年五月致函業界說明建議的詳細規定,及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就建議的技術及執行細節為業界舉行簡介會。其後,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二○一七年一月十七日、二月二十八日及三月二十日的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們亦分別匯報進展及與超過70個團體會面。

  立法會審議《修訂令》的小組委員會亦舉行了五次會議,討論《修訂令》的政策目標和條文之餘,並舉辦了公聽會,聽取超過100個來自不同界別的團體及人士的意見。我在此感謝小組委員及所有參與討論和提供意見的團體和人士。小組委員會就針對不同煙草產品的包裝上健康忠告的要求提出意見及不同的建議,政府經仔細研究後,提出多項建議修訂,並獲得小組委員會的支持。

  接着,我想簡介政府提出的修訂。

  第一,就「軟包」的修訂,現時市面上已有採用透明封條的「軟包」煙草產品,然而,有見於小組委員會委員的意見,在不影響健康忠告內容的大前提之下,我們作出一些技術性的修訂,準備了一套特定的健康忠告圖像供有封條的「軟包」使用,及就封條的大小以及附貼位置訂下具體要求。封條必須附貼於展示健康忠告的兩個表面的頂端部分及鄰接這兩個表面的頂端的表面,詳細的要求已載於政府所提交的決議第2及第3條之中。

  關於橫向的健康忠告圖像,有見於小組委員會委員所提出的關注,政府額外提供一套橫向的健康忠告圖像,以供不同設計的煙草產品零售盛器所使用。詳情及有關圖像已載於政府所提交的決議第7條之中。

  有關適應期,鑑於政府將修訂《修訂令》的內容,我們建議把適應期順延兩個月,即由原來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一日,改為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起,我們亦會容許印有現行健康忠告式樣或改用新修訂式樣的煙草產品同時在市面出售;並由原來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一日,改為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一日起,所有在本港出售的煙草產品的封包或零售盛器必須印有新健康忠告式樣。業界將於《修訂令》正式通過後,有完整12個月的適應期。詳情已載於政府所提交的決議第1和第6條之中。

  現在我想回應議員就健康忠告覆蓋面積的動議。香港政府一直採用多管齊下和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控煙政策。現時健康忠告須覆蓋煙草產品封包或零售盛器兩個最大表面由50%增加至85%的建議,是經考慮本地的實際情況所訂定的,包括公眾對加強自從二○○七年起推行的控煙措施的期望,及更新及擴大健康忠告以保持警示作用及加強效果的需要。國際所得的經驗和證據都顯示,健康忠告圖像的面積越大,成效亦會有所增加。在很多國家,更多吸煙者表示從健康忠告而非從其他途徑得知吸煙所帶來的健康風險。而本地的調查亦顯示大部分的市民支持更清楚展示吸煙引起的疾病,加強健康忠告圖像的驚嚇力。

  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於二○一六年已經呼籲所有國家就推行煙草製品採取平裝(或稱標準化包裝,即須完全採用所指定的設計及健康忠告)作準備。越來越多國家亦已實施或正準備採用平裝。我們希望可以盡快落實85%的建議,亦會適時檢視本地就進一步控煙措施的規劃,包括採用平裝。

  主席,我動議所提出建議修訂,已經獲得小組委員會的支持。我謹此衷心感謝小組委員會主席郭家麒議員以及其他委員在審議期間所提出的寶貴意見。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政府提出的修訂。

  主席,我現在動議《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政府作出修訂附屬法例的議案。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