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諮詢會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四日)在政府總部主持諮詢會,進一步徵詢社會各界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意見。出席人士超過八十人,包括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策略發展委員會及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工商、金融、專業及青年團體代表、智庫組織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代表。

  在諮詢會上,行政長官與出席人士就大灣區發展的相關議題作深入交流。與會者特別就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定位、香港如何利用制度和機制創新促進與大灣區城市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以及香港如何在不同合作領域發揮獨特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協調發展和共同「走出去」,提出不少具體建議。

  行政長官在諮詢會上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應充分發揮《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內《港澳專章》所明確的獨特定位,打造新的競爭優勢,並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大灣區城市「拼船出海」拓展國際領域,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有着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可在大灣區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連接區內的內地城市和國際社會。

  行政長官強調,只要不失時機地盡早發揮好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群的協同效應,香港取得的新發展動力,將不下於三、四十年前內地的改革開放。

  他指出,特區政府正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及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推進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工作,並就規劃的一些框架性和原則性的重點達成初步共識。其中一項重點,就是要比較大灣區內各個城市的優勢,透過規劃作協調發展,優勢互補,促進合作以達至互惠共贏。

  行政長官強調,大灣區規劃將有利於香港的未來發展,特區政府除了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範圍來處理外,亦必須在過程中徵詢和吸納香港社會的意見,並在規劃內反映這些意見。相信現屆政府與國家發改委和廣東省及澳門政府就大灣區規劃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以及所收集到的社會各界意見,能夠為下屆政府就繼續進一步推動規劃工作奠下基礎。

  李克強總理在二○一七年三月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國家發改委其後正式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廣東省政府、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政府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