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會議在港舉行(附圖)
*******************
  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國際專家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六月十二至十四日一連三日在香港舉行,為25種香港常用中藥材建立標準的工作作最後審核。
 
  會議有超過70名來自海外、內地和本地的專家出席。委員會於會上覆核「港標」計劃現階段就25種中藥材的科研工作結果,以及跟進中藥飲片參考標準的先導性研究的進度。委員會亦評估科研工作的現況,並商討未來科研路向。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會上表示:「『港標』計劃已踏入15周年,隨着『港標』第八冊的出版,至今已有275種中藥材的標準得到確立,並在中藥的測試和認證方面,成為獲得廣泛接受的參考標準。此外,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成立,更有助香港發展成為中醫藥檢測及質量控制的國際樞紐。」
 
  「港標」國際專家委員會於二○○二年年初成立,就發展「港標」的原則、方法和分析提供意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來自內地、澳洲、奧地利、加拿大、德國、日本、泰國、英國及美國的著名專家和本地專家。
 
  陳漢儀醫生指出,建立中藥材標準的計劃十分倚重科學界的參與,政府十分感謝八家研究夥伴機構一直對「港標」計劃鼎力支持,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各機構均竭力參與研究工作,應對當中遇到的各項挑戰。此外,政府化驗所繼續為計劃進行實驗室之間的對比驗證工作,協助計劃建立嚴謹而有力的科學基礎。
 
  她續說:「我們亦十分感謝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藥典委員會一直對『港標』計劃的發展提供寶貴意見及支持。」
 
  有關各期的「港標」分冊,可瀏覽︰www.cmd.gov.hk/html/b5/hkcmms/volumes.html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右十)和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前排左十)出席六月十二至十四日舉行的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專家委員會第十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