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美食車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七月選出十六位申請者參加美食車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於本年二月二日正式開始,至今已有十二部美食車在取得相關牌照後開業。各美食車須輪流在八個指定的旅遊景點營業,但有營運者指部分營運地點的人流不理想以致生意欠佳。先導計劃開始後不久,即有一個未開業的營運者退出,而在當局於本年四月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後,再有一個未開業的營運者退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先導計劃正式開始以來,當局有否就美食車的營運狀況(包括各營運地點於不同時間的人流和各營運者的營業額)進行統計;如有,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有關統計;

(二)當局會否考慮改變先導計劃作為旅遊推廣項目的定位,以及把更多人流暢旺的地點列為美食車的營運地點,以改善美食車的營運環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建立與營運者持續溝通的機制,以了解他們在經營上遇到甚麼困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了解部分營運者退出先導計劃的原因,以及有否檢討該計劃,以免再有營運者退出;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美食車先導計劃在二○一七年二月正式推出,為期兩年,目的是增加香港的旅遊景點的吸引力,為旅客和市民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同時展現香港優良的食物衞生及安全水平,至今已有十四部美食車投入運作。我們希望先導計劃為香港帶來更多特色美食,豐富現有的餐飲選擇,而並非與現有食肆競爭。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其營運地點和模式是否合適,實行過程是否順暢,推行前均屬未知之數,需要假以時日,從多方面嘗試,汲取箇中經驗。旅遊事務署成立了專責辦事處,為美食車營運者提供一站式服務。先導計劃自二月推出以來,專責辦事處一直與美食車營運者及營運場地保持緊密聯繫,收集意見,以適當調整和改善計劃。我們在四月中便公布了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增加美食車的營運場地,和引入更具彈性的營運模式,這些措施已於五月底/六月初陸續推出。

  就梁繼昌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各美食車開業初期,旅遊事務署都會觀察其一般營運情況,目前來說,美食車營運表現最理想的場地是香港迪士尼樂園,表現較遜色的則為起動九龍東一號場、中環海濱活動空間及海洋公園。

  美食車營運者須向營運場地提供帳目報表,列出營運期收入。根據十一位營運者已提交的帳目報表,過去四個月,有一部美食車的總收入超過一百萬元;有兩部超過八十萬元;有一部超過七十萬元;兩部超過四十萬元;有三部超過二十萬元;另有兩部低於二十萬元。要注意的是,總收入少過二十萬元的美食車開業大多不夠五十天。由此可見,美食車的生意足以媲美剛開業的食肆。

(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宣布要研究將外地流行的美食車引入本港時,已經把先導計劃定位為旅遊項目,政府參考外國營運美食車的經驗,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入美食車。根據先導計劃,美食車須在指定的景點營運。旅遊景點有其長處,就是能集合本地人和遊客人流,而且到訪景點的遊客每天不同。我們安排美食車在旅遊景點營運,有助補充他們的客源。

  我們選定美食車營運地點時,曾與飲食業界討論,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避免美食車與現有食肆爭客競爭。香港街道大多頗為狹窄,美食車停泊時不應造成人車阻塞,既可以做生意而又不與現有食肆爭客。我們對美食車的營運地點一直持開放態度,如有地點符合先導計劃的要求,而停泊位置又能滿足以上條件,我們定會考慮。

  我們起初以八個旅遊景點爲營運地點。過去四個月,我們留意到有些地點人流比較多而且穩定,有些地點則在某些時段才會有較多人流。有見及此,我們在不同階段推出優化措施,以期為美食車帶來更多商機和客源。舉例來說,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是旅遊業重要一環,所以我們在四月宣布引入亞洲國際博覽館和科學園為自選場地,當有合適的會議展覽活動舉行時,美食車可自由選擇到這兩個場地營運,考驗一下自己的商業眼光和營銷手法。

  另一方面,按照美食車營運者與營運場地簽定的協議,營運者須於旅遊事務署指定並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舉辦的盛事中營運,以測試美食車全部一同在大型活動亮相的氣氛和效果。首個活動就是剛在六月初舉行的香港龍舟嘉年華中的美食車盛會,十四部美食車一連三天同場營業,不但增添了嘉年華的氣氛,更為遊客和本港居民提供了更多美食選擇,嘉年華期間各美食車生意不俗。今年内,我們會繼續安排美食車參與由旅發局舉辦的盛事,例如八月初香港電競音樂節,十月香港單車節和大除夕倒數等。另外,美食車營運者亦可自行物色參與具本地旅遊特色和吸引旅客的活動。據我們了解,有七部美食車將會於六月三十日的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埔音樂藝術日中營運。

  先導計劃只是推行了四個月,優化措施都需要時間發揮作用。為免引起社區及其他行業持份者更加複雜的問題,我們認為不宜隨便調整計劃的定位。

(三)旅遊事務署美食車專責辦事處與美食車營運者一直保持緊密聯絡,協助他們申請牌照,並與他們定期會面,了解他們經營情況,以便適當調整計劃。

(四)美食車先導計劃設有退出及後補機制,如有入選申請人退出,我們會按照機制從候補名單邀請候補申請人替補其位置。華星冰室和小甜谷退出先導計劃屬其本身商業決定。事實上,每位營運者對美食車這盤生意的營運模式、風險評估、預算投入的資源等均有不同考慮。如何在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下脫穎而出,實在考驗美食車營運者的營銷手法、食物創意和質素、食物定價、服務水平和宣傳推廣策略等。

  華星冰室和小甜谷退出後的空缺分別由JAJAMBAO擦餐飽和The Butchers Club替補,兩者須於《有條件推薦通知書》發出日期起計的六個月内成功取得營運牌照。旅遊事務署美食車專責辦事處會繼續與申請人緊密聯絡,就組裝車輛和申領牌照等各項事宜提供所需協助。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