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年熱帶氣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加入四個新名字:「沙德爾」、「舒力基」、「小熊」及「查帕卡」,分別取代舊有名字「蘇迪羅」、「彩虹」、「巨爵」及「茉莉」。這四個新名字的意義及提出的國家/地區列於下表:
 
名字 意義 提出的國家/地區
沙德爾 波納佩島傳說中的將領蘇迪羅可靠的守衛/士兵 米克羅尼西亞
舒力基 一種鷹 朝鮮
小熊 小熊星座 日本
查帕卡 以其芬芳的花聞名的植物 馬來西亞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二○一七年二月在日本橫濱召開的第四十九屆會議中通過採用這些新名字。
 
  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二○一五年八月強颱風「蘇迪羅」在台灣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及四人失蹤。「蘇迪羅」亦導致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四省共二十一人死亡、五人失蹤、近三百四十萬人受災。強颱風「彩虹」於二○一五年十月吹襲廣東及廣西,兩省最少有四百六十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一百二十億元人民幣。在「彩虹」的環流影響下,佛山順德及廣州番禺受龍捲風吹襲,至少六人死亡及超過二百人受傷。而超強颱風「巨爵」及強颱風「茉莉」分別於二○一五年十月及十二月吹襲菲律賓,共造成最少二十七人死亡,接近一百萬人撤離家園。
 
  有關最新的熱帶氣旋名單及名字的相關意義,請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informtc/sound/tcname2017_uc.htm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