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病人傷口發現麻蠅幼蟲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三日)就一宗病人傷口發現麻蠅幼蟲事件有以下公布︰
 
  屯門醫院神經外科醫護人員上周六(六月十日)為一名曾接受手術而需長期卧床及使用呼吸機的五十二歲女病人進行護理程序時,在病人頸部表面及氣管造口傷口附近發現數條細小幼蟲。醫護人員隨即為病人清理傷口及將檢獲的幼蟲送到病理科實驗室化驗。醫護人員隨即安排耳鼻喉科醫生為病人作詳細臨床檢查,並反覆進行氣管內視鏡及電腦掃描檢查。醫護人員經多次為病人檢查後,沒有在其他位置發現幼蟲,亦確認事件沒有對病人健康構成額外風險。
 
  本院強調,醫護人員一般會每隔數小時為該名病人更換氣管造口紗布,以保持造口清潔,對上一次更換紗布時未有發現異常。病人現時情況穩定,本院會繼續為病人提供適切治療。醫護人員聯同病人聯絡主任已向病人家屬解釋事件,並會繼續為病人及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本院微生物學醫生在化驗有關幼蟲後,確認屬麻蠅幼蟲。麻蠅為本港常見的蠅類,成蟲有可能在傷口位置繁殖幼蟲而導致傷口感染。
 
  有關病房每月會進一次例行滅蟲工作,對上一次例行滅蟲日期為五月十九日,而事發後亦已額外安排承辦商在院內及各病房範圍滅蟲。本院亦已檢查院內不同地方設置的滅蟲燈,並沒有發現捕捉的蚊蟲數量有明顯增加。本院亦已就事件知會相關政府部門及督促本院各外判承辦商,確保院內範圍環境衞生,防止蚊蟲滋生。
 
  由於事件非常罕見,本院亦已提醒醫護人員及病人特別注意以下措施,以防傷口出現幼蟲感染:
 
*立即清潔及妥善包紥傷口以防止蒼蠅幼蟲繁殖;
*加強防蠅措施,防止蒼蠅滋生;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及
*留意病人有否出現受蒼蠅幼蟲感染的病徵。

  本院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呈報事件,本院將會跟進有關病房的衞生情況、醫療儀器及消耗品的清潔和病人護理程序,以確定幼蟲來源。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