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科生活基金及數碼共融政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六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科生活基金及數碼共融政策的開場發言:
   
主席:
   
  科技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創新及科技局致力發展創科,除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外,亦能改善市民生活和令各界受惠。我會向委員會介紹剛推出的創科生活基金,以及有關數碼共融工作的最新發展。
   
創科生活基金
   
  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推出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科項目。基金剛在五月三十一日推出,接受申請。
   
  基金的合資格申請機構包括: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專業團體和工商組織。基金可以提供達項目總開支九成或500萬元的資助,以較低為準。獲批項目在資助期內不應以牟利為目的。項目成果需要在香港開發及推行,充分實踐「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的理念。
   
  我們已向合資格機構發出邀請信及基金簡介,鼓勵他們申請。我們亦會在六月十四及十五日舉行四場簡介會,向有興趣機構解釋基金的運作和申請手續。
   
  基金自推出以來,各界反應非常積極。截至上星期五,秘書處已收到超過300宗查詢,共有550人報名參加簡介會。
   
  我們期望第一批創科項目可於二○一八年陸續推出惠及市民。我們會密切監察基金的推行情況,適時檢討成效及運作模式。
   
數碼共融
   
  政府一直積極促進數碼共融。在過去數年,我們推出了多項措施,為長者和弱勢社群提供支援,以消除數碼隔膜。
   
  我們自二○一二年起,推行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計劃,資助社會服務機構開發了一共17個流動應用程式,合共錄得逾10萬5千次下載,惠及長者及弱勢社群,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和學習能力。創科生活基金將繼續支持開發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
   
  現時,所有政府部門、法定機構以及公營機構的網站已全面提供無障礙網頁功能。在私營機構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舉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鼓勵企業及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
   
  長者方面,我們舉辦了兩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協助長者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提升生活質素。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展新一輪為期12個月的外展計劃。
   
  我們將繼續透過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協助低收入家庭學生在家上網學習。計劃自二○一一/一二學年推出以來,已為約5萬8千個合資格家庭提供約36萬次的服務。計劃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結束,我們會與推行機構檢視計劃的服務需求和使用情況,以探討計劃的未來路向。
   
總結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回答大家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