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暨閉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天虹戰隊》暨計劃閉幕禮致辭全文:
   
陳文剛藝術總監(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魏綺珊行政總監(糊塗戲班行政總監)、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許曉暉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萬綺雯小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糊塗戲班「無障礙劇團」周年演出的閉幕禮,見證新一屆「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的圓滿成功,以及各位學員多個月以來的努力成果。還記得二○一五年我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身份欣賞「無障礙劇團」的大型舞台劇《星圖》,學員當日的精彩演出令我十分感動,至今仍記憶猶新。
   
  於一九九○年成立的糊塗戲班多年來本着為觀眾帶來正能量的原則,以充滿幽默感的方式演出,獲獎無數,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活躍的劇團。於二○一三年,糊塗戲班獲得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成立了「無障礙劇團」,讓不論是健全或身體有缺憾的人士,都可以參與藝術演出,打破身體的障礙,發揮所長。由二○一三年開始,劇團已經舉辦了多個戲劇工作坊及演出,讓公眾了解殘疾人士的藝術天份,宣揚傷健共融的重要信息,成績備受肯定。
   
  我要感謝陳文剛導演、魏綺珊總監及各位勞苦功高的製作人員,一直帶領及推動「無障礙劇團」的工作;我更要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二○一六年起,提供三年逾1,400萬港元的撥款,資助「無障礙劇團」的跨障別戲劇計劃,讓更多的殘疾人士可以發揮潛能。此外,今次參與演出《天虹戰隊》的50多位演員當中,有視障、聽障、肢體殘障及健全人士,傷健共融。
   
  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傷健共融的社會,透過提升無障礙設施及積極推廣共融文化,實現無障礙的生活環境,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都能達致全面參與,並享有平等機會,發揮所長。
   
  在硬件上,政府一直重視提升無障礙環境,屋宇署現正檢討《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並正處理由殘疾人士團體遞交的數十項建議。屋宇署已就第一批二十多項的相關修訂向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發出作業備考,務求建築物的無障礙設施設計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當中包括殘疾人士團體十分關注的表演場地觀衆席輪椅位數目的修訂。以一個設有1 200個座位的表演場地為例,固定輪椅位的數目將會由現時的6個大幅增加至最少12個,並應該安裝足夠的可拆卸座椅,以便在有需要時可以額外增加24個輪椅位,提供共36個輪椅位。此外,新增修訂亦建議在表演場地提供口述影像房,協助視障人士欣賞舞台上的表演。正在興建的東九文化中心和西九文化區的表演場館,均會採用這些修訂後的設計標準。此外,各政府部門積極提升轄下場地的無障礙設施,例如在公共地方建造盲人引路徑、點字及觸覺平面地圖等。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在社會福利服務上,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今年政府的康復服務整體開支已達315億元,與十年前比較增加約九成。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在本年度的盈餘中預留300億元,進一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可見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
   
  稍後演出的《天虹戰隊》舞台劇,講述一班從未上學的年輕人以及老師和校長,一同在缺乏資源和困難重重的環境下,努力追求理想。這種毅力和堅持,值得我們學習。我十分期待你們的演出,亦寄望社會大眾能夠一同將共融的信息不斷傳播開去。最後,我祝「無障礙劇團」演出成功,賽馬會繼續支持這個項目,祝各位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在「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天虹戰隊》暨計劃閉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暨閉幕禮。圖示(右起)糊塗戲班行政總監魏綺珊 、張建宗、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和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陳文剛在活動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暨閉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