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防控蚊患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和一群器官移植運動協會的朋友一起,主要為一群即將到西班牙出席國際器官移植運動大會的健兒打氣。很多病人有器官衰竭,但換了器官後,他們一直有醫護人員照顧,生活回復正常,而且可以參與運動,做很多甚至我們平常人未必做到的事。我自己都很有體會,因看到一些身為器官移植者的運動員,能夠攀登世界最高峰,去到5 300米高的大本營,我相信這件事不是很多普通人能做到,而且那位運動員經常跑全馬,我自己都做不到。今日我們有18位運動員宣誓出發,參加很多種運動比賽,包括乒乓球、網球、高爾夫球、木球、游泳、田徑等等。我們很希望他們能夠獲得好成績,但更重要是透過他們的參與和成績,再加強香港器官移植的宣傳教育。我們自去年到現在,有500多個機構參與香港政府推出的器官移植宣傳教育工作。到現在為止,我們可以看到不同機構在社會上幫我們做很多宣傳工作。現在器官捐贈者的登記名冊亦已突破了25萬人,不過這離我們的理想仍然遠,所以政府下一步必須啟動一些討論,關於一些其他行政或規例上的措施,會否能夠幫助我們更加大力度推動香港的器官捐贈。本星期常任秘書長將邀約一些器官移植和捐贈相關的專業機構人員和一些持份者,亦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病友的代表,一起討論關於這方面的問題,用這個方法啟動對於社會上這一方面意見的諮詢。
 
記者:討論是否圍繞例如預設默許或降低捐贈者年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少會包括預設默許和活體器官捐贈年齡的下限,同時亦包括較早時大家聽過的交叉器官捐贈的安排。因為這個安排在技術上其實已經做到,亦曾經試過,但在倫理考慮方面,仍然有些人有疑慮,所以最少這三個議題都會包括在內。
 
記者:這是否早前說過的研討會的諮詢形式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用這個討論形式,以會議啟動我們的諮詢。
 
記者:早前說過近日器官捐贈(登記)人數下跌了,最近有沒有上升回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的。我一直有留意這方面的數據,大約有三、四個星期的情況,在已經登記作為器官捐贈者的名冊上撤銷登記突破三位數字,有一個星期最高去到接近500(宗)。但及後我相信有賴不同持份者,包括器官捐贈者、器官移植接受者和醫護人員相繼呼籲,希望大家理性對待這件事,所以後來撤銷登記的數目已回復基線。
 
記者:瑪麗醫院近日有位顏女士出現肝衰竭情況,她現在的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包括較早時接受器官移植的鄧桂思女士,和最近有一位女性病人因服用了藥物後,可能與藥物有關而導致肝衰竭,兩位病人都處於危殆階段。所以在這裏再需要呼籲,除了剛才提及的一位等候肝臟移植的女病人外,過去數個月大家都聽過,有一位小朋友謙謙,到現在仍然等候心臟移植,所以希望香港巿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想問日本腦炎的個案……會否擔心有社區爆發?怎樣預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一年在雨季來臨前,食物及衞生局的常任秘書長都會召開一個跨局、跨部門會議,啟動每一年雨季來臨前的滅蚊運動。另外,衞生防護中心總監亦會召開一個醫護界方面的會議,協調這方面的工作。此外每半年和18區的區議會環境衞生相關委員會正、副主席舉行的會議上,我們亦分享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的關注當然在蚊媒方面,一方面是類似登革熱的傳染疾病,另一方面亦擔心日本腦炎。不過這兩種疾病的致病媒介的蚊是不同品種的。在登革熱來說,白紋伊蚊在一些很小的水體已可以滋生,所以我們在滅蚊時,特別留意一些地盤,甚至家居,有沒有積水,甚至在鎖匙孔這麼小的地方、或坑渠蓋上的洞,我們也不會放過;至於傳播日本腦炎的三帶喙庫蚊,牠們的生活環境不同,比較大一些、甚至流動的水體都可能會滋生這些蚊。所以預防的方法反而要各位市民留意自己防蚊的工作。無論在社區、自己家庭或地盤進行滅蚊,我們會由食物環境衞生署協調區議會和其他政府部門,做好這工作;另一方面很重要是市民自己採取一些防護措施,包括在家中不要有積水,在戶外時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包括衣着和防蚊劑等,希望大家留意。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