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六月十日)出席南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啟動禮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好高興與我的團隊,來到南區鴨脷洲邨,聯同南區區議會、南區民政事務處、NGO人員及義工團隊,一齊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探訪老人家,送暖到社區。

  關顧社區,亦與我們剛推出的創科生活基金宗旨一致。基金透過資助創科項目,希望可以吸納民間智慧,鼓勵更多有心人,通過應用創新科技,開發更多關懷社群的項目,改善市民日常生活,解決社會問題或者照顧某些社群需要的人。舉個例子,青協社創中心(青協賽馬會社會創新中心)有幾名青年人,他們研發出應用程式,方便視障人士點菜、辨認紙幣及聆聽新聞內容,類似的項目值得我們支持。有了創科生活基金後,希望這類「好橋」陸續有來。

  創科生活基金在五月三十一日推出,短短十日,我們已接獲超過300個查詢。我們將會在六月十四日及十五日舉行一共四場的簡介會,向有關機構介紹基金詳情和申請手續。基金對象最主要是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專業團體和工商組織。申請機構可按需要夥拍科技公司或其他機構一同合作。

  簡單來說,我們希望基金可以做到「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令到香港市民能體會到創科帶來的好處,同時推動創科文化,促進創科發展。

記者:局長,近日看到你在社交網站就Uber的發言,有不少「嬲嬲」,是否反映政府的意見跟社會脫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對於Uber的個案,我的立場已經清楚表達,首要是尊重法治,法治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制度是鐵板,創科局在差不多一年半以來都很努力,如有可能都做些拆牆鬆綁的工作。例如,我們延長改建現有工業大廈及修訂工業地段契約的優惠措施,方便它們轉為數據中心。金融科技的監管沙盒及儲值支付工具牌照亦發出了13個牌照,這些都是突破的範疇,我們會繼續努力。
 
  我剛才說了,我們的目標與創科生活基金一樣,希望可以做到「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這很重要,希望大家做事秉持相同目標,同時我相信其他批評創科局的人可能有意無意,他們的目標,我希望都是一樣,大家在和諧及尊重法治的方式下,可以提升香港的創科能力。

記者:有否想過就共享經濟立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這方面我們很彈性處理,我們現在鬆綁的,包括朝着立法去做,但你要知道,凡是立法的事宜,社會需要有共識,及經過恰當程序,這是很重要的。



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