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舞蹈團2017/18舞季開幕典禮暨大型舞劇《倩女.幽魂》演出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舞蹈團2017/18舞季開幕典禮暨大型舞劇《倩女.幽魂》演出致辭全文:

馮英偉主席(香港舞蹈團董事局主席)、黃偉雄先生(《倩女.幽魂》贊助機構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馬逢國議員(立法會議員)、李美嫦署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晚很高興能夠出席香港舞蹈團2017/18舞季開幕典禮,以及大型舞劇《倩女.幽魂》的開幕演出。
     
     香港舞蹈團自成立以來,致力展現中國深厚的傳統文化,並藉着結合當代藝術創意,編寫和創作出具香港特色的中國舞蹈。本年度舞季的開幕節目《倩女.幽魂》,正正兼備中國傳統和現代元素,節目以文學名著《聊齋誌異》的故事為藍本,再參考八十年代經典香港電影《倩女幽魂》的情節,創作改編而成。眾所周知,《聊齋誌異》家傳戶曉,情節生動有趣,而電影《倩女幽魂》扣人心弦,寧采臣、聶小倩等角色深入民心,可想而知香港舞蹈團團員以精湛的舞技演出的大型舞劇《倩女.幽魂》定必會十分精彩、引人入勝。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除了向本港主要演藝團體包括香港舞蹈團提供經常資助外,亦透過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藝術發展局為藝團及藝術家提供資助與其他形式的支援,拓展本地文化和創意產業,使香港的文化藝術百花齊放。我們亦十分重視文化交流的工作,在對外方面,多年來除了由政府有關部門及相關的公共機構舉辦對外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外,政府亦透過提供資源,協助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參與外地舉辦的文化藝術活動,從而在外地推廣香港的文化藝術及藝術家。
     
     與內地文化藝術機構的交流與合作方面,特區政府自二○一二年七月至二○一七年三月,在香港舉辦超過300場文化節目,包括戲曲、舞蹈及音樂等,以及超過10項大型展覽,內容涵蓋歷史、文化、藝術及科學,促進香港觀眾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我們亦資助本地藝術團體及藝術家前往內地交流,自二○一二年七月至今,民政事務局轄下的藝術發展基金為此資助大約60個本地藝團及藝術家,香港藝術發展局則資助70多個項目。
     
     至於與亞洲地區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我們自二○○三年起定期在香港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就深化文化合作分享經驗。二○一七年年底舉辦的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亦為慶祝香港特區回歸二十周年的重點項目之一,將邀請更多沿帶沿路的亞洲國家參與。
     
     此外,我們會繼續以簽訂合作備忘錄及其他不同方式,加強與其他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涵蓋的國家--的文化交流及合作,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到目前為止,特區政府已與16個國家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藉此與其他經濟體系建立文化網絡。
     
     香港舞蹈團多年來經常前赴內地和海外演出,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和舞蹈藝術。今年四月,舞蹈團更曾遠赴英國倫敦上演大型舞劇《花木蘭》,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海外慶祝活動之一。
     
     有好的故事、一流的表演者之外,舞蹈團亦需要有觀眾支持才能健康發展,表演者要有觀眾鼓勵才能發熱發亮。在此,我呼籲大家繼續購票欣賞本地的藝團演出,尤其舞蹈團來季的節目,支持我們的文化藝術創作。
     
     最後,我祝今晚《倩女.幽魂》演出圓滿成功,香港舞蹈團2017/18舞季的成績更上層樓,續創高峰。多謝各位。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