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電署公布朗豪坊自動梯事故技術調查報告
*******************
  就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在旺角朗豪坊發生的自動梯事故,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六月九日)公布技術調查報告。

  調查結果顯示,自動梯的主驅動鏈於事發時斷裂,而監察該驅動鏈運作的驅動鏈斷裂裝置失效,沒有啟動附加制動器以制停自動梯。雖然自動梯當時沒有超載,但因失去驅動力和負有乘客的重量而向下逆行。

  機電署委託的獨立專家在檢驗主驅動鏈後,證實驅動鏈因金屬疲勞而斷裂。專家亦發現驅動鏈斷裂裝置的機械部件內積聚由潤滑油和塵埃黏結而成的油脂,影響裝置內活動機械導靴的運作。此外,裝置內兩條彈簧的其中一條於事故前已被裝置內的螺母鎖上,令彈簧推動導靴的力量減少約一半,最終導靴未能在主驅動鏈斷裂時彈出,以啟動附加制動器。

  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薛永恒今日在傳媒簡報會上說:「由於為涉事自動梯分別提供檢查及保養服務的一名工程師和一名工程人員沒有履行其職責,機電署已決定暫時吊銷他們的註冊,為期六個月。」

  他說:「我們一直十分重視自動梯的安全,並嚴格執法。今次事故涉及自動梯的主驅動鏈斷裂和驅動鏈斷裂裝置同時失效,情況十分罕見,我們會盡快完成刑事調查。若結果證實事故涉及違法行為,我們會提出檢控。」

  事故後,機電署即時要求註冊自動梯承辦商為全港所有64部垂直提升高度為15米或以上的自動梯作特別檢查,以確保安全。有關檢查於三月三十一日完成,證實所有自動梯均處於正常的安全操作狀態。
 
  此外,機電署已要求涉事自動梯的製造商及維修承辦商-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為本港所有由其製造的自動梯進行特別檢查。有關檢查於四月二十九日完成,期間發現一部自動梯的主驅動鏈出現過度拉長的情況,輕微超出生產商建議更換的標準。該自動梯現已完成主驅動鏈更換和檢查,並已恢復正常運作。
 
  為避免朗豪坊自動梯事故再次發生,機電署於四月七日向各註冊自動梯承辦商和註冊自動梯工程師發出通告,敦促他們在自動梯例行保養和定期檢驗期間,嚴格遵照生產商的建議及由該署編製的《升降機工程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的要求,對自動梯部件(包括驅動鏈和驅動鏈斷裂裝置)進行保養、檢查、調校和測試,以確保自動梯處於良好的操作狀況。
 
  鑑於垂直提升高度為15米或以上的自動梯具高載客量,而該類自動梯發生意外時亦會造成較嚴重的後果,機電署已加強抽查該類自動梯,並於五月二十三日向相關自動梯負責人和承辦商發出加強自動梯保養維修和日常監察的指引。
 
  一同出席簡報會的機電署署長陳帆說:「確保自動梯的安全運作有賴業界各持份者和負責人緊守崗位,克盡己職,嚴格遵守法規要求,而市民亦應該小心使用自動梯。」
 
  朗豪坊自動梯事故的技術調查報告已上載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publications/general_report/index.html)。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