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六月九日)為落馬洲河套地區公布新的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可發揮重要的協同作用,為鄰近地區,包括古洞北新發展區及深圳的商業區,以至全港注入動力,而這些地區亦可提供配套設施及服務、人才、顧客及市場。有關發展還可在香港東北部為高科技及知識型產業創建一個科技生態系統。估計落馬洲河套地區全面發展後,工作/學生人口將會介乎50 000人至53 000人之間。
 
  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規劃區佔地約104公頃,西北面以深圳河河堤為界,東北面接蠔殼圍魚塘,南臨落馬洲及大羅口,西南面以落馬洲管制站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為界,西南面較遠處則是米埔自然保護區。北面較遠處,越過深圳河,則是深圳福田商業區及皇崗口岸。
 
  約1.23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主要是作商業發展,用途包括辦公室、商店、服務行業、娛樂場所、食肆和酒店,重點功能為商業/購物中心,以配合落馬洲河套地區的需要。
 
  約3.95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落馬洲河套地區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18.18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主要是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落馬洲河套地區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作特定用途的用地,例如「研究與發展、教育及文化與創意產業」地帶、「生態區」地帶及「污水處理廠」地帶的面積共約53.49公頃,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
 
  約16.34公頃的用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保護和保存舊深圳河河曲現有的天然景觀及生態特色,以及其附帶的沿岸植物,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新的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粉嶺、上水及元朗東規劃處,元朗及北區民政事務處,以及新田鄉及上水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八月九日或之前,就有關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向城規會秘書作出書面申述。
 
  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