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第(九)項提出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提出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女士:

  在昨日五小時和今日早上接近四小時的辯論裏,我細心聆聽了共41位議員的發言。正如我昨日在開場發言時申明,議員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是非常嚴肅的事情。議員在決定應該支持或否決有關議案的時候,一定要慎重考慮當前是否有充分理據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的行為,因為這正正是啟動《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程序的一個重要基礎。

  就部分議員在辯論時指行政長官不恰當地介入立法會「調查梁振英先生與澳洲企業UGL Limited所訂協議的事宜專責委員會」(簡稱專責委員會)的工作,我要重申行政長官在過去三星期已多次詳盡回應,包括於六月一日親自來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就有關專責委員會的工作,行政長官亦表述了他的兩項原則。第一,要盡快完成調查,這件事不應拖下去;第二,有關調查範圍一定要全面,他不希望將來有遺漏一些事情沒有調查。另外,行政長官認為這個專責委員會的擬議研究範圍有值得斟酌的地方,他有權向專責委員會表述他對委員會的擬議研究範圍的觀點,以及當專責委員會進行研究的時候,向它提供有關事實的權利。行政長官亦於五月十八日致函專責委員會,就研究範圍正式提出意見。

  多位議員表示不認同行政長官在表達他對委員會的擬議研究範圍的觀點時採取的手法,但要指控有關行為構成嚴重違法或瀆職則是另一回事。昨日和今日我亦聽不到議員有任何實質論據說明行政長官有任何行為符合《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啟動對行政長官進行彈劾程序的規定,故此啟動彈劾程序明顯有欠理據。

  另外,我留意到部分議員的發言,是對行政長官個人表現的評論,甚至是人身攻擊。正如我在昨日開場發言指出,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的議案,議員的考慮及討論應聚焦在對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的行為而不辭職的指控是否成立。除非有確實證據支持指控,否則就沒有理據啟動彈劾程序。其實,辯論至今,離不開「政治」這兩個字,我衷心希望大家能放下政治爭拗,在考慮彈劾動議之前客觀審視行政長官以至第四屆政府的整體工作成果。但我須強調,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及行政長官在本屆特區政府任期內推行很多惠民利民措施,目的不是要轉移視線、淡化事件,而是要清楚說明本屆政府在梁特首領導之下,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實質的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為香港長遠發展奠下堅實的基礎。

  容許我再扼要地說一說,在這方面我們具體有甚麼成就。在行政長官領導之下,本屆政府逐步落實了行政長官在競選時的政綱和五份《施政報告》中的承諾,堅持「適度有為」的理念。經濟發展方面,我們除了着重香港的傳統產業,亦不忘培育新興產業,例如創新科技,以期擴闊我們的經濟基礎,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向上游的機會。經濟發展需要基建的配合,本屆政府亦推動很多交通運輸和文化基建項目,差不多很多已接近完成階段。我們又持續擴大和優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推動設立七個新的駐外國的經貿辦事處和在駐內地辦事處下開設八個新的聯絡處;以及與很多經濟體磋商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擴大和深化香港與國內外的經濟聯繫。

  房屋供應一直是施政的重中之中,為了解決房屋問題,本屆政府大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同時,亦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

  除了房屋方面,當然扶貧、安老、助弱也是本屆政府工作的一個亮點,詳細情形我不再在這裏交代。但我想指出的就是各項措施都是行政長官領導之下,第四屆政府的團隊和全體公務員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成果。

  部分議員在發言時闡述對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各自角色的看法。我一定要嚴肅地再次指出,《基本法》中政治體制的設計是行政主導。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的憲制角色在《基本法》早已有所界定,雙方一定要嚴格按照《基本法》履行職責,服務社會。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一直以來,我們致力加強與各黨派的立法會議員溝通。各級政府官員均就個別政策範疇、立法和撥款建議出席立法會大大小小的會議,講解政府的立場和建議,回應議員的質詢,以及聽取議員的意見,務求完善各項政策、立法或撥款建議。我們亦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工作,盡量提供議員所需的資料。我們在每年的《施政綱領》中均訂明,各政策局會繼續在制定各項政策和計劃的過程中與立法會緊密合作。

  主席,我最後想提出一點。現屆政府的任期,幾位議員剛才都說過,只餘下22日,客觀而言,任何調查根本不可能於行政長官任期完結前完成,由此可見今日彈劾動議的政治動機。事實上,臨近屆尾,特區政府正爭分奪秒,致力完成現屆政府的承諾及訂立的工作目標,希望能為下屆政府打好基礎,為政府換屆作最好的準備,確保順利交接。同時,立法會的議題,大家都很清楚,出現了嚴重積壓,我懇切期望我們不要再糾纏於政治爭拗,停止政治內耗,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能夠共同努力,集中精力促進特區的長遠發展,為香港解民困,為市民謀福祉。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否決由28位議員聯合提出,並由楊岳橋議員動議的議案。多謝主席。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