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就大埔修樹事件致歉
************
  就昨日(六月六日)大埔修樹工作引致珍貴的雀鳥傷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表示感到難過,並就此向公眾致歉。

  根據初步調查,康文署在五月二十三日接獲相關政府部門的轉介,有市民投訴位於大埔廣福道與運頭角里交界的樹枝生長過於茂密,要求政府部門作出修剪。康文署人員按既定程序作出跟進,於六月二日到上址視察,發現該處的樹木有部分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而且有少量枯枝,加上風季將至,有機會構成危險,經評估後認為需要作出適量修剪,以確保公眾安全。

  康文署樹木工作人員昨日到上址修樹,至下午修樹工作完成後,收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來電,指收到市民向該署表示有關工作會影響在上址棲息的雀鳥,惟當時本署人員已經離場。

  本署現正就事件嚴肅調查和跟進。署方已即時與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聯繫,而樹木辦就修剪樹木時需留意的事項,包括保護野生動物,發電郵給各樹木管理部門,本署亦隨即通知各樹木工作人員,並提醒他們要加強注意。本署同時亦已與漁護署緊密聯繫,務求盡快就有關個案及日後的跟進措施,徵求其專業意見及作深入討論和跟進。

  康文署樹木工作人員均曾接受專業的樹木護理訓練,擁有相關的知識及經驗,其中有部分人員亦擁有樹藝專業資格如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等。本署會進一步加強樹木護理方面的培訓,涵蓋保護野生動物的要點,提升人員對有關方面的認知和技能。

  本署一向根據既定機制和指引護理、保養及管理轄下的樹木,現行的既定指引包括由樹木辦所推行的《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及《樹木修剪的一般指引》。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