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17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修正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修正《2017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動議一項修正案,以修正《2017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第4條。這項修正案是因應國際間新近的發展而提出。法案委員會對這項修正案表示支持。

  我們建議按經合組織的提議,把二十國集團的成員土耳其,加入香港的申報稅務管轄區名單,以便將來進行自動交換資料。連同土耳其,擬議的申報稅務管轄區名單將涵蓋所有參與自動交換資料的二十國集團成員。就此,我們建議修訂《條例草案》第4條,在附表17E第1部加入「土耳其共和國」為申報稅務管轄區,其申報年為「2018」年,與其他地區一致,即財務機構就土耳其共和國收集有關資料的責任由二零一七年下半年起生效。

  另外,香港今年年初就落實自動交換資料安排與韓國簽訂主管當局協定。韓國最近確認希望由二零一九年起才根據主管當局協定與香港交換資料,而非由二零一八年起交換資料。換言之,就韓國的首次申報而言,財務機構需在二零一九年提交有關二零一八年的資料。因此,我們建議把附表17E第1部所訂有關「大韓民國」的申報年由「2018」年修訂為「2019」年。

  代主席,我懇請委員支持政府提出的修正案。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