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在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幼稚園收取的學費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將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在該學年,(i)政府將向半日制、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分別提供每名學童每年33,190元、43,150元及53,100元的資助;及(ii)半日制幼稚園可向家長收取的學費(扣減政府資助後)上限為每名學童每年9,960元,而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的有關上限為25,890元。另一方面,政府會繼續推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學費減免計劃),為通過入息審查的家庭提供學費減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考慮調低上述的學費上限,以減輕學童家長的經濟負擔;

(二)當局估計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分別會有多少個在學費減免計劃下獲100%學費減免的家庭需要為其在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就讀的子女繳付幼稚園學費,以及該等家庭平均需繳付的學費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盡早公布二○一七/一八學年學費減免計劃下的最高學費減免額?

答覆:

主席:

  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教育局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政策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以及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政府在幼稚園教育的經常性開支,預計會由二○一六/一七年度預算開支約40億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約67億元。

  隨着政府大幅增加對幼稚園教育的承擔,我們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質素,包括直接向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資助;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加強照顧學生的學習和各方面的發展及非華語學生的需要;為幼稚園教師的發展及晉升設立專業階梯;發出新課程指引;加強質素保證與優化表現指標;以及促進家長參與及家長教育等。

  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在新政策下,政府大幅增加資助,原則上,政府資助足以讓幼稚園提供優質半日制服務,個別幼稚園的半日制班級需要收取學費,主要為了應付超出租金資助額的租金開支,但預計學費會處於低水平。至於全日制或長全日制服務,基於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政府為每個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學額提供的額外資助分別為半日制單位資助額的30%及60%,餘下所需的金額則由家長支付。由於政府已提供額外資助,有關學費應在低水平。

  我們在設置學費上限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因應幼稚園界別運作多元和靈活的特質而容許較大彈性,以照顧個別幼稚園(包括在租用校舍營運的幼稚園)的特殊情況。我們沒有計劃調低二○一七/一八學年的學費上限,但會按情況每年檢視和修訂學費上限。我們預計,絕大部分幼稚園的學費會遠低於上限。教育局會嚴格審核幼稚園收取學費的申請,所填報的開支必須合理才會獲認可,因此幼稚園必須提出充分理由及數據支持(例如政府資助未能全數支付租金開支),而我們現正審核有關申請。截至二○一七年五月底,根據獲准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所提交的資料,預計其中約八成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提供免費半日制幼稚園服務;至於全日制幼稚園,估計約五成的每月學費在1,000元或以下,相比現時(二○一六/一七學年)的百分之五,大幅增加。

(二)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申請預計有33 963宗。至於獲得學費減免後仍須繳交學費的金額,會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教育局最終核准的學費、家長的選擇等。在現階段,我們現正審核幼稚園收取二○一七/一八學年學費的申請,而幼稚園取錄二○一七/一八學年學生的工作亦正進行中,因此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三)根據過往經驗,在一般情況下,新學年幼稚園班級的學費減免上限會在九月中旬透過學生資助處的網站公布。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在大幅增加幼稚園教育的資源下,擬收取學費的幼稚園必須提出更詳盡的理由及數據,而教育局亦會更嚴格審批有關的申請。我們在完成審批所有收取學費的申請後,會盡早公布二○一七/一八學年的學費減免上限。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