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紀念數字颱風信號一百周年(附圖)
*******************
  為紀念今年是香港採用數字颱風信號一百周年,香港天文台在長洲氣象站設置展品,包括俗稱「風球」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標誌實物,及有關數字颱風信號系統的演變、長洲信號站歷史和長洲風災歷史等展品,以介紹颱風相關災害及提高市民防災意識。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六月七日)表示,香港的數字颱風信號系統簡單易明,深入民心,過去一百年在颱風吹襲期間保障了市民的生命安全及財產。他說:「我們希望市民透過回顧信號系統的演變及風災歷史,提高防災意識,防範熱帶氣旋帶來的威脅。」
 
  自一八八四年起,天文台開始向市民發出熱帶氣旋警告,初時以鳴炮示警。香港於一九一七年首次使用數字颱風信號系統向市民預警熱帶氣旋吹襲時的風力及風向。經過多次修訂,現時使用的信號系統為一九七三年制定的版本。
 
  香港在六十年代共有超過四十個懸掛熱帶氣旋及強烈季候風信號標誌的信號站。隨着通訊科技發達,懸掛颱風信號標誌變得過時,天文台自七十年代起陸續關閉信號站,全港最後一個懸掛颱風信號標誌的長洲信號站亦於二○○二年一月一日停止使用,標誌着香港懸掛颱風信號時代的終結。
  
  天文台將在長洲氣象站舉辦導賞活動供市民報名參加,以增加公眾對數字颱風信號系統演變的認識,有關詳情將稍後公布。市民亦可瀏覽以下短片www.hko.gov.hk/100YearsTCSignals/video_uc.htm及天文台網頁 www.hko.gov.hk/informtc/tcsignal_history_uc.htm了解更多相關歷史資料。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四)今日(六月七日)在長洲氣象站與嘉賓合照。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博士(右一)今日(六月七日)在長洲氣象站介紹站內新設置有關數字颱風信號系統演變、長洲信號站歷史及長洲風災歷史的展品。
前香港天文台總科學助理屈錦城(左一)今日(六月七日)在長洲氣象站細說過往在站內的工作情況。
前香港天文台總科學助理屈錦城今日(六月七日)在長洲氣象站細說過往在站內的工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