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滙智營商」高峰會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五日)出席「滙智營商」高峰會2017的致辭全文:

陳先生(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陳樑才)、林先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馮先生(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參與二○一七年度「滙智營商」高峰會。

  今年高峰會的主題是「經濟新動力 轉型與創新」。提到變革,我便想到三部曲--轉變、變革及顛覆,首兩個在座各位都已經耳熟能詳。商界一直存活於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為了保持企業的競爭力,往往要進行變革,並要擴大自己的市場佔有率,成為一個屹立的優勢。

  不過,這種固有優勢在現今的市場新形勢、新環境下是否就是必勝秘笈?一本通書當然不能看到老,有時候,過於倚賴固有優勢會變成包袱。舉個例子,零售業着重客群,理應顧客越多,所築的顧客網絡越大,便能保持營業額。在科技日新月異,加上顧客消費心態改變等新環境下,發展O2O(online to offline)的營銷模式是大勢所趨,而擁有龐大網絡的大企業若不跟隨環境改變,市場佔有率自然慢慢下降;但若要顛覆性改變,結果便是成本增、「轉身慢」、負荷重。

  故此,營商之道不僅是「做大個餅」,還需要夠快、夠貼,更需要有一位洞悉形勢、早着先機的領袖帶領。我指的夠快、夠貼是指潮流。我經常說,潮流分成先、中、後三層,最先的是潮流創造者,在萬變的環境中洞悉到市場的發展方向,走在市場的最前,甚至快過潮流;「潮中」雖然不及「潮先」快,不過亦能緊貼趨勢,不會大落後,而所付出的成本也相對較少;「潮後」就不多談,這部分往往最後被淘汰。其實,政府的運作也如是,從前的政府一心希望「做大個餅」,着力談判多邊自貿協定,但多邊涉及的地區太多、太散,難以快速順利完成,失去了市場優勢,慢慢地,政府轉為多作諸邊和雙邊協議,寧願以快打慢,從而擴展區域合作,保持競爭力。

  我局近年亦寧願「多走一步,走快幾步」,加強與不同地區的合作,再編織成為區域合作,即是由發展香港的企業、業界,再與周遭城市合作,如深港澳合作,再發展現任行政長官提出的大灣區合作,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下,香港這種「急步走」模式,更能夠緊貼市場發展,從而在「一帶一路」中捉緊更多機遇。

  各位,政府會繼續為業界締造有利的營商條件和提供適切的支援,企業亦不能原地踏步,才可把握機遇。今日的高峰會人才濟濟,必能為在座各企業帶來新的思維和新的機遇。我謹祝高峰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