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諾貝爾獎學人系列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五日)出席亞洲知識管理學院舉辦的諾貝爾獎學人系列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Professor Warshel(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Professor  Nakamura(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Shuji Nakamura教授)、Professor Liao(亞洲知識管理學院創院院長廖湘琨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午安。

  我今日很高興來到「諾貝爾獎學人系列」企業峰會。我感謝亞洲知識管理學院舉辦諾貝爾獎學人系列2017年度獎勵計劃,表揚來自亞洲各地的卓越企業和企業領袖,鼓勵他們繼續創新,繼續啟發大眾思維,利用新知識推動社會發展。

  毫無疑問,在21世紀,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持續發展的最重要引擎。世界各國都大力推動創新和智能生產,提升競爭力,並且重塑製造業。香港也不例外,我們一直積極支持本地大專院校的科研活動,成績斐然。幾家大學的科研水平,深得海內外同儕的稱譽,畢業生之中亦出現了一些成功的創科創業者。

  自從創科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之後,政府更加大力推動創科發展,積極締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氛圍和環境,推動本地院校進行應用科研、鼓勵初創、支援中小企升級轉型,並且吸引海外專才來港創新創業,發展香港成為知識型經濟體。至今推出的多項措施,累計涉及資金有180億元,包括擴建科學園、為科學園初創企業人員提供住宿和工作之用的「創新斗室」、資助大學進行中游及應用研究、與生產力促進局成立「知創空間」,推動轉化科技創意成為工業產品,並且設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與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在香港創立的初創企業,以及「中小企科技券」和公營機構試用初創企業的產品計劃等。

  我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亦在盈餘當中預留100億元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並且成立了「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由我自己擔任主席,統籌政府跨部門的工作,推動香港的創新及創科發展,以及為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畫出一個藍圖。我們的目標是推動香港產業多元發展,令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與此同時,政府於中、小學大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STEM education,培養學生對相關學科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創意和解難能力,讓學生在數學、科學和科技等領域可以盡情探索、一展才華,從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今天在座有兩位備受尊崇的諾貝爾獎得主。瓦謝爾教授在運用電腦程式模擬化學過程方面的研究,推動了製藥以至太陽能應用等不同領域的進展;而中村教授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為社會帶來了環保節能的照明工具。他們的研究有效地推動知識的開發、轉移及應用,提升人類生活質素,為社會作出貢獻。

  最後,我在此祝賀今日得獎的所有企業和企業領袖。我深信你們會帶領香港的業界努力創新升級,繼續為社會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多謝大家。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