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倫多經貿處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附圖)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多倫多經貿處)昨日(溫哥華時間六月二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官方晚宴,約四百位嘉賓出席,包括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加拿大參議員胡元豹、國會議員黃陳小萍與蘇立道和卑詩省國際貿易廳廳長兼專責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廳廳長屈潔冰。當晚的主講嘉賓是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
   
  多倫多經貿處處長陳納思在晚宴上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是一個大日子,同時亦是香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她說:「在過去二十年,香港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錄得累積升幅超過百分之八十,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地區總部和辦事處的數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總額也增長了六點五倍。」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公平公義的社會,因而投入大量資源以支援有需要的人士,確保他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在教育方面大力投資,以培育人才和保持香港的競爭力。」陳納思指出,在過去五年,香港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和教育的經常開支分別增加接近七成和三成。
   
  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陳納思表示:「香港的過去二十年並非一帆風順,我們曾遇上不少挑戰,包括在二○○三年肆虐香港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及二○○八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如果香港人沒有『同心』,我們不能克服這些困難。」
   
  陳納思續說:「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們也未必能夠在困境中安然渡過。」陳納思指出,中央政府在關鍵時刻推出的措施,包括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與香港簽訂二○○三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自二○○八年起,利用香港作為開放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跳板。今日,香港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
   
  陳納思又指出,香港不但在過去二十年有卓越的經濟和社會成就,未來還會繼續「創前路」,在基建、教育和醫療方面推展許多大型項目。
   
  陳納思說,在基建方面,港珠澳大橋工程預期今年年終會竣工,為香港與珠江三角洲西岸提供直接道路連接。此外,香港亦正準備實現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與此同時,香港亦已展開在香港國際機場興建第三跑道的建設工程,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
   
  陳納思續說:「在改善民生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已預留二千億港元作為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額外注資為下一代提供更優質教育,及致力在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招攬人才到香港發展事業。」
   
  陳納思表示,香港未來會「掌握新機遇」,通過其穩健的基礎,例如法治、清廉高效的政府,低稅率、友善營商環境、公平競爭市場、世界級基建及投入大量資源支持創新及科技等,繼續繁榮發展。陳納思有信心香港將會創造另一個美好的二十年,繼續成為亞洲國際城市並閃耀世界舞台。
   
  慶祝晚宴得到首席法官馬道立蒞臨,並發表主題演講。他重申法治的重要性並表示:「法治是政府及商界用以宣傳推廣香港的優點之一,但其實法治的含義更廣。法治不單與香港的商界或投資推廣有關,而是與每一個香港人有關。其關鍵在於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平等地享有基本的權利及自由,並受到應有保障,而沒有人會被摒於門外。」
   
  於晚宴結束前,嘉賓還欣賞了一場由香港及加拿大演員合作的文化表演。香港演藝學院青年粵劇圑的年青學員和多倫多寶新聲戲曲演藝中心的演員為大家送上著名劇目《八仙過海》。揀選粵劇表演是因為粤劇藝術博大精深,並於二○○九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香港是粤劇承傳及發展的重要地方,多年來致力推廣,並與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的各界人士分享。
   
  同日早上,陳納思出席了由港加商會舉辦,以「港加未來二十年」為題的二○一七年全國會議,並致歡迎辭。陳納思重點講述港加兩地近年的貿易關係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以協助加拿大企業開拓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市場。 
   
  一連三日的全國會議將進一步探討港加的貿易關係、兩地的經濟發展及加拿大企業如何善用香港的優勢進軍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市場。該會議吸引約二百位來自香港及加拿大的商界領袖及政府代表出席。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陳納思於昨日(溫哥華時間六月二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官方晚宴上致歡迎辭。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多倫多經貿處)昨日(溫哥華時間六月二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官方晚宴。圖示(左起)候任卑詩省議員周烱華、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南傑瑞、國會議員蘇立道、加拿大參議員胡元豹、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多倫多經貿處處長陳納思、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卑詩省國際貿易廳長兼專責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廳長屈潔冰、候任省議員葉志明、康安禮及李耀華於晚宴上祝酒。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多倫多經貿處)昨日(溫哥華時間六月二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官方晚宴。多倫多經貿處處長陳納思(左五)與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院長李小良教授(左四)、多倫多寶新聲戲曲演藝中心團長陳景英(右五)和粵劇劇目《八仙過海》的演員合照。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昨日(溫哥華時間六月二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官方晚宴。圖示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晚宴上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陳納思昨日早上(溫哥華時間六月二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席以「港加未來二十年」為題的二○一七年全國會議,並在會議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