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榕光社老人服務團籌款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榕光社老人服務團籌款晚宴致辭全文:

聶揚聲主席(榕光社老人服務團主席)、曾鈺成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善長、義工朋友、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榕光社的籌款晚宴,為榕光社全體仝人打氣,同時向各位善長致謝。

  差不多30年前,慈雲山進行舊區重建,當時一班熱心義工接觸區內的獨居長者,為他們提供協助。其後這個守望相助的網絡發展成為今天的「榕光社老人服務團」。

  我知道「榕光社」這個名字有特別意義:「榕」象徵大家安坐在榕樹的樹蔭下乘涼和交談,而「光」則代表溫暖的陽光灑落每個人的心。作為一間由義工組成、經費來源主要倚靠熱心人士捐助的慈善機構,榕光社多年來不遺餘力地為獨居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中醫贈醫施藥計劃、為體弱或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提供免費膳食,以及為無依無靠的獨居長者免費辦理身後事宜的「夕陽之友善終服務計劃」等,全方位支援老友記的不同需要,讓他們可以繼續留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享晚年。我想藉此機會衷心感謝榕光社多年來在安老服務方面的貢獻,而各位義工的付出更加值得表揚,你們確實是老友記的「榕」和「光」,一直作為他們的樹蔭和陽光,給予他們支援和關懷,令他們的生活充滿溫暖。

  除了居家安老的長者外,我知道榕光社亦十分關心在院舍渡過晚年的長者。榕光社計劃開辦一所有質素的安老院。院舍將會為基層長者設立費用減免機制,讓他們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入住。今晚的籌款晚宴,正正是為這所計劃開辦的安老院籌募善款。

  隨着香港邁向高齡化社會,在大約短短二十年後,我們的長者人口會倍增,到時每三個香港人之中便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本屆政府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投放於長者的經常性開支,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幾方面,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開局之年的約436億元增加至今年約753億元,増幅超過七成,相等於政府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有多於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此外,我們亦會在今年七月把長者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豁免安排亦將由今年七月中擴展至合資格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和75歲或以上人士,約14萬名合資格長者可以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和診所服務。

  面對人口老化,加強安老服務的中長期規劃就顯得更加重要。我們正多管齊下增加安老服務名額,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200個安老宿位及約2 9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以紓緩殷切的需求。我們亦已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安老事務委員會將於七月前公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政府會回應報告的建議,並制定短、中及長期的推行建議。

  展望未來,我祝願榕光社蒸蒸日上,繼續為老友記帶來支援和關懷。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六月二日)在榕光社老人服務團籌款晚宴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