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長者安居協會20周年社區參與嘉許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長者安居協會20周年社區參與嘉許典禮致辭全文:

錢黃碧君教授(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各位長者安居協會的董事、梁淑儀行政總裁(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各位善長、義工、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嘉許禮,向服務香港長者二十載的長者安居協會致敬,同時藉此機會,嘉許一直支持協會服務、為長者無私付出的社福機構、企業代表及政府部門,並表達謝意。

  我向來十分讚賞長者安居協會藉着創新服務和科技應用,照顧長者的需要,並持續改善銀髮族的生活質素。長者安居協會早於一九九六年成立時,已經以社會企業模式運作,自負盈虧,秉持以企業養福利和以人為本的信念服務香港長者。貴會的服務亦不斷與時並進,由香港人所熟知的「平安鐘」室內呼援及關懷服務、近年擴展到戶外「平安服務」,以至計劃今年七月推出、將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合作的跨境「平安服務」,為往返港深兩地的香港長者提供支援。

  對於協會透過不同渠道,宣揚「轉個角度看長者」的重要信息,我本人亦有深刻的體會。我於二○一五年七月到訪過貴會設立、全亞洲首個的「生命.歷情」體驗館,在互動遊戲中反思「何謂年青」、「何謂年老」等問題,深明貴會的工作能引發更多人以正面角度看待長者及老齡工作,並推動社區內的長幼共融。

  在典禮開始前,我亦參觀了貴會的「長者智能家居」實驗室,親身了解貴會如何將科技與長者的關顧服務結合,從而讓居家安老服務能夠更加到位。

  為建立敬老、護老社會,並全力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特區政府將安老工作提升為施政重點。我們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在持續加強傳統模式的服務外,亦以創新思維開拓新服務,尤其是加強社區安老的支援配套。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經常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20.3%;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8.4億元,較本屆政府開局二○一二/一三年度的約50億元增加約57%。

  在整體安老服務的規劃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籌劃工作,計劃方案涵蓋長者在不同階段的不同需要,以加強本港安老服務規劃至二○三○年,預計委員會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計劃方案。就此,政府更利用超乎預期的盈餘,以前瞻性方式預留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凸顯我們的承擔。

  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完成前,政府亦不失時機地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新措施包括:透過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過渡期護理服務及所需支援,令長者不需要過早入住院舍;以及推行試驗計劃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

  在試驗「錢跟長者走」模式方面,我們現正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務券數目增加2 000張至5 000張,以加強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

  我們已於今年三月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會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階段推出共3 000張服務券。

  此外,政府正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社會福利署在26個發展項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均已作出規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2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 9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事實上,為了進一步探討如何應用創新科技從多方面提升長者生活質素,政府將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於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首次就樂齡科技舉行大型博覽及高峰會,展示世界多個地方研發的新產品,並請來世界級的專家、學者和持份者,共同探討,集思廣益。長者安居協會在這方面一向敢於創新,與時並進,屆時請不吝分享各位的遠大和精闢的見解。

  最後,我除了感謝長者安居協會的努力外,亦感謝所有於今天典禮獲嘉許的企業、機構代表及善心義工。你們每一位都是默默為長者獻上關懷的重要人物。感謝你們與長者並肩同行,讓香港變得更關愛。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