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雨的五月
*****
  二○一七年五月較正常多雨,全月總雨量為399.3毫米,較正常數值304.7毫米多約百分之三十一。本年首五個月累積雨量為533.8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640.8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七。
 
  在一股海洋氣流影響下,本港於五月首三天天氣炎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五月二日早上沿岸有霧。一道低壓槽於五月四日橫過本港,天氣轉壞,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廣泛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隨着該低壓槽減弱,本港於隨後兩天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及炎熱,有幾陣薄霧及煙霞。
 
  一股清勁偏東氣流於五月七日和八日為本港帶來多雲及有幾陣驟雨的天氣。隨着一道低壓槽橫過本港,五月九日清晨有雷雨,翌日吹微風,能見度頗低。受一道高壓脊在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形成所影響,本港於五月十一日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及炎熱,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最高31.6度,為五月的最高氣溫。
 
  隨着一道低壓槽在廣東沿岸地區及南海北部徘徊,月中本港驟雨較多。五月十五日雨勢有時頗大,九龍及沙田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隨着該低壓槽移向南海北部及一股較乾燥偏東氣流的形成,本港天氣於五月十七日轉為大致天晴。在一股海洋氣流影響下,隨後六天天氣轉為普遍多雲及有幾陣驟雨。
 
  受一道低壓槽橫過廣東沿岸影響,本港於五月二十四日天氣轉壞,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廣泛地區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葵青及深水埗更錄得超過300毫米雨量,天文台於當日發出了本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本港多處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包括荔枝角、將軍澳、何文田、港島中部和西部。
 
  隨着該低壓槽移向南海北部,本港天氣於五月二十五日好轉,短暫時間有陽光。一股偏東氣流於翌日為本港帶來大致多雲的天氣及一兩陣局部地區性驟雨。在一股乾燥大陸氣流影響下,本港天氣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大致天晴及乾燥。隨着大陸氣流減弱並逐漸被一股西南氣流所取代,五月餘下時間天氣炎熱及有幾陣驟雨。
 
  二○一七年五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五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五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