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八次會議今舉行(附圖)
********************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六月二日)與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和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出席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行的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八次會議。約百名來自粵港澳負責文化事宜的官員和組織代表亦出席了今次會議。

  劉江華在總結會議時表示,會議落實多項工作,當中,三地將會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積極對外宣揚中華文化;並會共同展示粵港澳三地的文創成果。另外,三地會在來年繼續合作,推出更多表演和展覽並培訓專業人才,讓香港及粵澳市民能享有更多元的文化體驗。他並表示民心相通由文化藝術開始,香港今年年底會舉辦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加強聯繫。

  在今早的會議上,三地簽署了關於《粵港澳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同意三地加強溝通協商,共同推動粵港澳三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合作。

  同時,粵港澳三地經過協商後,就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簽訂意向書,進一步加強三地在這方面的合作。

  三地在多個範疇的合作取得進展。演藝方面,繼年初成功舉辦《粵樂集結號 — 跨界廣東音樂會》,三地正計劃匯聚粵港澳年青中樂好手進行粵樂巡演。粵港澳的演藝團體交流亦見頻繁,特別是過去一年三地多個演藝團體啟動了深度合作的計劃,加強演藝和培訓網絡,建立國際文化品牌,促進更多三地成果「走出去」。

  文博方面,三地會繼續籌劃多個大型巡迴展覽,推廣出色的文藝精品;人才培育方面,推進專題性的研究和培訓,提升公共服務和專業水平。來年三地亦會繼續在公共圖書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文化創意產業方面合作,以促進相關服務和文化界別的發展。

  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文化局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在二○○三年八月簽署《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書》,並透過五個工作小組,落實和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

  五個小組會議於昨日(六月一日)下午舉行,分別就「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公共圖書館及文化資訊合作」、「文博合作」、「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五個範疇進行討論。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三)今日(六月二日)與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中)和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右三)出席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行的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八次會議。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今日(六月二日)在佛山出席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八次會議時作總結發言。
(前排左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和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今日(六月二日)簽署《粵港澳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及《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