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退伍軍人病個案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日)匯報五月二十一日公布伊利沙伯醫院一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的調查進展。

  該名59歲男病人於五月二十三日死亡。他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已連同機電工程署到該院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以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及支援執行控制措施。

  在12個水樣本中,五個對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濃度為每毫升0.1至1.4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其中一個採自病人入住房間洗手間水龍頭的樣本,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為每毫升0.1個菌落形成單位。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病人於整個潛伏期間主要留在該院病房。他的呼吸道樣本與洗手間水龍頭的水樣本顯示相同基因序列型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故此,至今所得資料顯示,病人很可能於該院感染退伍軍人病。」

  發言人說:「署方知悉,院方已消毒有關供水系統。衞生防護中心已向該院職員和住院病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病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飲用無菌或經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發言人補充:「署方已連同院方在病人入住的病房加強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個案。我們會與該院密切聯繫,繼續監察情況及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截至五月二十七日,二○一七年錄得共27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24宗社區感染、兩宗醫院及一宗院舍個案。二○一六及二○一五年分別有75宗及66宗。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