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6頒獎暨2017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一日)出席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6頒獎暨2017開展禮致辭全文:

鄭文聰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林景臻副總裁(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出席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頒獎暨開展禮。

  環保與房屋問題、貧窮問題和老年社會問題,並列為本屆政府四大施政重點。過往五年,我們制定和推行了多項政策和措施,大力改善空氣質素和維港水質,並且在減排節能、管理廢物和生態保育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較顯著的進展。

  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我們在二○一四年三月實施鼓勵與管制並行的計劃,目標是在二○一九年年底前逐步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現在大約52 000輛已被淘汰。去年底,特區政府與內地實施「珠三角水域船舶大氣污染排放控制區」。過去數年,香港的路邊二氧化氮、PM2.5和PM10已經減少約三成。上星期公布的監測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去年的空氣質素持續改善。水質方面,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在二○一五年底啟用後,維港水質已大大改善;我們宣布在中環和香港其他兩個地方設立休閒釣魚區,亦是水質改善的標誌。

  本屆政府擬定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訂立了碳排放的減排目標,期望在二○三○年將碳強度的水平,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我們會繼續改善發電燃料組合,逐步減少在本地用煤發電。政府將會向立法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的條例草案,並且開展指定面積達500公頃的紅花嶺為郊野公園的工作。去年底,政府宣布將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並加重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現在正進行有關的立法工作。

  環保工作需要區域性合作,亦需要政府和工商界同心協力。我很高興看到,今年有超過500家在香港或泛珠三角的製造業、服務業企業參與今次的大獎,推行了超過1 000個環保項目,成績斐然。這個獎項與香港工業總會的「一企一年一環保」,以及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共同推行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互相呼應,顯示了工商界對環境保護的承擔和貢獻,令人鼓舞。

  我感謝香港工業總會及中銀香港舉辦今次的大獎,並衷心祝賀獲獎企業,期望你們與業界同行,分享成功經驗,為構建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的香港和泛珠三角而共同努力。

  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一日)在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6頒獎暨2017開展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一日)出席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6頒獎暨2017開展禮。圖示(左起)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梁振英和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林景臻主持開展禮。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6頒獎暨2017開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