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2017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一日)出席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2017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盧韋柏行長(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大專院校的代表、各位實習同學:

  不經不覺,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已經踏入第七屆,而我過往亦曾出席支持這個讓工商管理尖子學生們有機會服務社群,從而學習「接地氣」的難得項目,今年也不例外。

  首先,我衷心感謝花旗集團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連續七年推出這個深受同學歡迎,同時有重要社會意義的計劃。今年主辦單位共接獲超過127份報名申請,最後選出80位精英學生參加。學員將於暑假期間到40間非牟利服務機構實習,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社群、長者、復康人士等,更須接受20小時有關社會服務界別、社會政策議題及社福機構實習技巧的實習前培訓,加強同學對非牟利界別的了解。計劃開展至今共栽培了超過420名實習生,說明時下青年人不少也熱心服務社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一四年,社責實踐計劃成立了舊生會,透過與非政府組織合作,為社區提供義工服務,延續服務社群的精神,為社會注入正能量。計劃的構想和心思,充分體現主辦單位和贊助機構的社會責任心。

  在特區政府持續推動跨界合作助弱扶貧的努力下,加上商界對企業社會責任日趨重視,以及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近年,參加社會服務,向弱勢社群送上關懷和祝福,已漸漸成為市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為了更有系統地推動義工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一九九八年起推行「義工運動」,並由社署署長為召集人的「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負責制訂方向及推廣策略。經過多年的努力,「義工運動」已經得到廣泛的認同。現時,登記義工人數超過127萬6千人,相比一九九八年運動發起時約17萬3千,增加超過110萬人。在二○一六年全年,更為社會提供了2 618萬小時的義務工作,持續創出新高。

  在推動工商界人士參與方面,「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致力發展企業義務工作,包括鼓勵透過義務工作達致工作與生活平衡,強化企業與社福界的夥伴關係,及推動佔全港勞動人口最多的中小企參與義務工作等。事實上,工商機構登記成為「義工運動參與機構」的數目穩步上升,由一九九八年的122間增加至現時的2 977間,增加23.4倍,成績令人鼓舞。

  我深信,隨着社責實踐計劃一年接一年的悉心培育,加上舊生會的推動工作,新一代商界的接班人將更加積極參與改善社會的工作,企業義工隊將更加普遍,關愛文化在香港社區將進一步植根。

  我祝願獲選參與本屆計劃的80位精英學生能夠把握這個寶貴的學習和體驗計劃,真真正正的體察民情,「謝絕堅離地」,將來成為一位有同理心、了解社會需要的公民,甚至成為商界、社會領袖,而並非單單懂得追逐營商利潤及個人名利。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