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十周年慶典酒會暨第六屆董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十周年慶典酒會暨第六屆董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譚岳衡會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林鄭月娥候任行政長官、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佟曉玲署理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

  大家好。十年前我參加了成立典禮,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十周年會慶,還要恭賀新一屆董事會就職。

  大概半個月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盛況空前,世界各地的政府、地方、企業達成了共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意義深遠。我在「資金融通」主題會議上發言,介紹香港如何用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融資、財務管理、離岸人民幣業務、興建和營運基建項目等方面,與國內外政府和企業合作,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

  高峰論壇的盛況,一方面說明了「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社會取得的廣泛認同,同時也說明了合作是國際社會的主流。香港的經濟高度國際化,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擁有「一國」之下的「中國優勢」,同時也有實施「另一種制度」的國際化優勢。香港的金融專才,既了解中國內地,也熟悉國際市場,同時和國內外都有緊密連繫,能夠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促進香港、內地和國外金融業的共同合作。

  「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促進了香港的金融業,包括證券業,在過去二十年蓬勃發展。五年前,金融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六,今天已經增長至百分之十八。香港金融業的發展仍然有很大潛力,因此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後立即成立金融發展局,在做好監管工作的同時,也重視發展的需要。

  特區政府正在積極培育新的金融產業。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指出,為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租賃管理商提供稅務優惠,吸引飛機租賃業務在香港發展,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此外,政府也成立了香港海運港口局,發展高增值海事服務,包括海事金融。

  兩星期前,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聯合公告,同意開展債券通。這對香港和內地的金融界都是一大喜訊。繼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債券通是新一個促進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舉措。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可以進一步發揮資金進出內地的中介功能。

  未來幾年,隨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量基建設施的出現,國際間的資金需求和資產形成將會創造大量的國際金融活動,包括資產和債務證券化的活動,這一切將為香港的證券業提供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過去二十年,國家高速發展,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了巨大的動力。未來,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都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新的和持續的機遇。只要我們抓緊機遇,一定能夠繼續發揮好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同時為香港市民,包括年輕的新一代,提供更美好的事業發展機會。

  我感謝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對香港和內地證券業發展所作的貢獻,希望各位繼續努力,為香港、為國家的發展譜寫新篇章。

  謝謝。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十周年慶典酒會暨第六屆董事會就職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十周年慶典酒會暨第六屆董事會就職典禮。圖示(前排左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梁振英、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譚岳衡、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佟曉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其他嘉賓在酒會上進行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十周年慶典酒會暨第六屆董事會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