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十四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十四次會議。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在會議上向委員簡介了終身年金計劃。早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委員會的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詳細討論了公共年金計劃。在其後的六個月諮詢期,不少市民亦認為這是值得探討的政策方向。

  委員感謝按揭證券公司積極回應並在短時間內提出計劃細節。委員認為計劃能強化自願儲蓄支柱,與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內其他加強有需要長者的財政支援、改善強積金制度和更好照顧長者醫療需要等措施相輔相成,進一步完善本港現行的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回應退休人士的不同需要,特別是那些擁有若干積蓄但不諳投資的中產長者。

  終身年金計劃由政府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營運,並由金融管理局負責投資,提供可靠的理財工具讓長者善用強積金和其他積蓄,向他們發放具吸引力的每月年金,增加退休生活的財政確定性。委員樂見按揭證券公司正積極訂定細節以爭取在明年中落實推行計劃,並認為可在日後優化計劃,包括視乎市民反應上調認購限額,以及增加年金產品抵禦通脹的能力。

  此外,委員會備悉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包括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擬在本年七月初將受惠對象擴展至七十歲或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委員會另通過修訂兩個現行援助項目以加強支援精神病患學生的建議,及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的新藥物名單和財政預算,並同意推行八項新的援助項目,詳情如下:

修訂現行援助項目以支援精神病患學生

(一)委員會同意修訂「向普通學校撥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項目及「增加就讀專上課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項目,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

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的新藥物名單和財政預算

(二)委員會通過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的新藥物名單,由今年八月起加入三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帕妥珠單抗、阿比特龍及恩扎盧胺),以及為一種現已涵蓋的藥物貝伐珠單抗新增臨床適應症,令首階段計劃涵蓋合共16種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14項癌症類別。另外,委員會通過首階段計劃的第七份財政預算,涵蓋二○一七年八月至二○一九年三月,總撥款為3億7,183萬5,000元。委員會亦同意採納計劃修訂的撒瑪利亞基金經濟審查評估準則,包括將「家庭」的定義修改為只計算病人及同住核心家庭成員,以及同意於「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屬於級別0院舍券的長者(其資產限額與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相若),在有需要申請首階段計劃時,無需經濟審查而提供全數資助。

八項新援助項目

(三)委員會同意由今年八月起,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將先納入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的藥物依庫珠單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估計項目在首12個月可惠及約10至16名病人。項目在二○一七年八月至二○一九年三月的總撥款額為1億1,734萬8,000元。在項目運作期間,醫管局會按現行檢討機制定期篩選合適的藥物,供委員會考慮納入項目的涵蓋範圍,並會研究將極度昂貴的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或其他基金安全網的可行性。

(四)委員會同意由今年八月起,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介入性醫療裝置)。項目將先納入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及經導管二尖瓣修復術,分別適用於心臟瓣膜病及二尖瓣關閉不全病人。醫管局估計項目首12個月將惠及約42名病人。項目在二○一七年八月至二○一九年三月的總撥款額為1,733萬1,000元。在項目運作期間,醫管局會按現行檢討機制定期篩選合適的介入性醫療裝置,供委員會考慮納入項目的涵蓋範圍,並會研究將極度昂貴的介入性醫療裝置納入撒瑪利亞基金或其他基金安全網的可行性。

(五)委員會同意由今年九月起,推行「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購買醫療消耗品特別津貼」試驗計劃,按家庭資產及入息計算,向每名合資格人士提供每月最高1,000元的津貼。試驗計劃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為5,064萬元,預計可讓約1 500人受惠。

(六)委員會同意由今年九月起,資助持有非本地學歷及有經濟需要的合資格人士,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申請進行一般用途的學歷評估。項目為期三年,總撥款為867萬元,預計約3 000人受惠。

(七)委員會同意於今年十月,推出試驗計劃以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下低收入家庭的入息上限及增加減免名額。在試驗計劃下,家庭收入超過全港相關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75%,但不多於100%的申請者,亦獲減免三分之一的課餘託管服務費用,而豁免全費名額將合共增加2 000個。試驗計劃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為5,200萬元,預計可讓約3 000人受惠。

(八)委員會同意於今年十二月推出先導計劃,資助合資格低收入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先導計劃為期三年,總撥款為7,861萬元,預計可讓逾66 000名低收入婦女受惠。

(九)委員會同意推行「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合資格長者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在試驗計劃下,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制訂一套簡易的統一評估工具,協助服務提供者識別合資格的長者及為長者制訂個人照顧計劃。長者可按其個別需要,彈性選擇合適的單項或多項膳食及/或家居服務。試驗計劃最快於今年第四季推行,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為3億8,334萬元,預計可提供約4 000個名額。社署將為試驗計劃進行成效檢討,預計於二○一九年底完成。

(十)委員會同意推行「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透過「醫社合作」的模式,為在康復期間欠缺自理能力的合資格離院長者,提供合共最多六個月的過渡期院舍住宿照顧及/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以避免他們過早長期入住安老院舍。在試驗計劃下,服務提供者將按照與社署及醫管局共同協商的長者出院支援計劃,提供長者所需的過渡期照顧服務,並為照顧者提供訓練和支援。試驗計劃最快於二○一八年第一季推行,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為2億2,590萬元,預計可讓最少3 200名長者受惠。社署將為試驗計劃進行成效檢討,預計於二○一九年底完成。
 
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