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新航管系統的查詢
*****************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自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啟用後,一直二十四小時不停地運作。民航處按國際慣例、有關承辦商的建議及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安排維護人員為航管系統的各子系統進行定期維護程序,以保障系統安全、可靠和穩定運作。定期維護程序包括密切監察各子系統(包括電子紙條系統)實時表現和功能,和適時為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內各工作席位進行各項檢查及維護工作。民航處目前每一至兩周重新啟動工作席位的安排是根據承辦商的建議及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而定。過程中空管人員會繼續如常提供空管服務,而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亦不會受到影響。民航處的舊航管系統、世界各地不同牌子的航管系統及其他新空管系統,亦需要進行恆常維護程序。

  電子紙條系統早於二○一二年在舊航管系統運作期間已全面投入運作,新航管系統於去年正式啟用後,電子紙條系統經優化並融合於新航管系統內的一個子系統,為空管人員提供離境和進港航班的飛行計劃書資料。民航處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於二○一七年五月二日早上約六時二十分曾間歇性發生短暫故障,未能處理部分離境航班資料,按既定程序相關資料暫時改由空管中心提供。由於事發時屬清晨甚少航班離港的時段,民航處亦藉此時段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及其個別工作崗位進行現場較詳細的檢查。在完成系統重新啟動(re-booting)和檢查所有工作並確認資料無誤後,電子紙條系統於同日早上約七時三十分(即香港國際機場回復雙跑道運作之前)全面回復正常運作。其間,新航管系統其他功能和空管中心的運作完全沒有受到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升降完全正常,航空安全亦沒有受到影響。事實上,電子紙條系統在舊航管系統下獨立運作時也偶然會出現不同狀況。民航處正和系統承辦商研究事件成因及跟進行動,並已向航管系統專家小組匯報事件。由於事件完全沒有影響航空安全及機場運作,民航處未有特此公布事件,但處方已將事件知會專家小組,並會於六月初舉行的專家小組會議上與專家詳細討論。

  根據民航處的記錄,香港飛行情報區由三月至今有三宗飛行間距不足的事故,平均每月大約一宗,與使用舊航管系統時的平均數相若。我們必須強調,發生間距不足時,新航管系統的運作完全正常。根據調查結果,在發生該三宗飛行間距不足的事故中,新航管系統有根據系統的設計,適時發出預測衝突警示及/或衝突警示。事件中,航機的飛行運作都是在受控的情況下進行,沒有對航空安全構成威脅,所有涉事的航機亦從沒有出現相撞的危險。民航處會根據國際慣例及既定程序就每宗飛行間距不足事故進行調查,以界定安全風險程度及作出糾正及改善措施。調查結果亦會定期在包括民航處代表,以及本地航空公司的飛行及航空安全專家的空管安全委員會上檢討。事實上,不論在新、舊航管系統下,或在世界各地無論使用任何航管系統,間中也會出現航機間距不足的個案。

  就雷達顯示屏上有關航機影像的問題(例如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和航機位置短暫未能顯示等),這類源於雷達技術的限制而出現的雷達顯示屏問題,與新航管系統沒有關係。民航處一直致力盡快將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全面融入新航管系統內,以突破只依賴雷達技術的限制。自逐步將ADS-B融入新航管系統後,有關的問題出現的次數已經大大減少。由三月至五月(截至五月二十七日),平均每周錯誤目標和雙重影像分別為3.9及0宗,較系統全面投入服務初期(由二○一六年十一月中至二○一七年二月底)平均每周8.8及4.3宗大幅減少。民航處會繼續循序漸進地在二○一七年內將ADS-B技術全面融入新航管系統內,以進一步優化雷達顯示屏幕顯示航機的表現。

  民航處一直致力維護航空安全,就此絕對不會妥協。民航處明白社會各界關注新航管系統的安全,就涉及航空安全的事宜,一定會繼續開誠布公主動向外公布。
 
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