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泊車位政策和接收大老山隧道安排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委員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聽取政府簡介提供泊車位的政策,以及有關政府明年七月十一日隨着大老山隧道「建造、營運及移交」專營權屆滿時接收隧道的安排。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知悉政府現行提供泊車位的安排,以及車輛數目與泊車位現況的分析。委員認同現時商用車輛的泊位的確存在不足的情況,亦知悉私家車的泊位/車輛比例一直下降。」
 
  他續說:「委員認同政府盡量優先考慮及配合商用車輛泊車需求的泊車位政策,亦欣悉政府會推出措施紓緩泊車位的短缺。至於私家車泊位,委員同意要紓緩泊位不足的問題須三管齊下,包括控制私家車增長、適當增加泊位數目和鼓勵私家車駕駛者改變出行習慣。在控制私家車增長方面,我促請政府盡快推行交諮會建議的措施,例如增加私家車車輛首次登記稅和牌照年費等財政措施。」
 
  就大老山隧道的接收安排,郭琳廣表示,委員知悉政府接收大老山隧道後將不會改變隧道的實際運作。
 
  他說:「我們理解現時的隧道費,以及涉及交通標誌、限制等的道路交通規例均不會受影響。換言之,對隧道使用者而言,大老山隧道在政府接收前後並沒有重大分別。」
 
  郭琳廣續說:「委員知悉由於三條過海隧道(即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和西區海底隧道)及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陸上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地理位置,駕駛者很自然地把三條過海隧道和三條陸上隧道配對使用,因此政府會在六條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研究中,整體地檢討大老山隧道的隧道費水平。委員認同政府以通盤方式考慮各因素,然後制訂這六條隧道的隧道費調整方案,從而合理地分布六條隧道的交通流量。」政府較早前已承諾會於二○一七至一八立法年度內,把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作討論。
 
  至於大老山隧道在政府接收擁有權後的管理模式,政府會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出「管理、營運及維修保養」合約,預計於今年年底批出。為確保大老山隧道順利移交,該合約將要求承辦商優先僱用隧道專營公司現有的前線及技術員工。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