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香港致力深化區域及環球合作(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五月二十四日(倫敦時間)表示,香港將致力深化與其他經濟體的環球合作,並爲區域和世界各地擔任「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吳克儉在英國倫敦出席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全球國際教育論壇「Going Global 2017」,於分組討論環節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領袖發表演說時作上述分享。
 
  他表示,香港是彈丸之地,缺乏天然資源,因此人才成為最珍貴的資源,亦是過去數十年的致勝關鍵。在這個全球化和知識型的世界,培育人才將繼續是香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香港多年來享有「一國兩制」獨特的雙重優勢。受惠於國內的發展和國家給予的優惠政策,香港有「一國」之利;而和內地省市相比,香港有「兩制」之便。
 
  建基於過去數十年迅速和成功的經濟發展,中國持續致力為區域和世界經濟作出貢獻,為全世界人民謀幸福,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等政策。
 
  吳克儉向教育領袖表示,香港一直大力投資教育。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達786億港元,是各政策範疇之冠。此外,財政司司長最近宣布從政府的盈餘中,撥出額外180億港元預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強高等教育界的學術和科研發展資源。候任行政長官亦承諾增加每年50億港元的教育經常開支。
 
  香港已完成於二零零零年展開的教育改革,逐步由小學、中學至專上教育。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的推行會把免費教育由十二年擴展至十五年。香港的教育制度着重持續優化,務求協助新一代與時並進。
 
  近年,香港的教育成效和競爭力備受國際研究機構稱譽。香港於傳統基金會的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均名列榜首。香港去年在該學院發表的世界人才排行榜位列第十,為亞洲之冠。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中,香港有五所大學躋身前200位,較上一個年度的三所為佳。
 
  吳克儉說,展望未來數十年,香港將深化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以及在教育、創新及科技、金融、物流和專業服務等領域,發揮區域樞紐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特區政府一直努力不懈地促進與其他經濟體的民心相通和合作。在教育方面,相關新措施包括「一帶一路」獎學金、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以及專上學生交流資助計劃等。與此同時,香港與其他國家/地區亦有不同的研究合作計劃。
 
  吳克儉呼籲教育領袖攜手為二十一世紀培育人才,人才不單要掌握所需知識,也要具備軟實力和環球視野,在全球化的世界尋求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香港永遠是他們在亞洲的理想合作夥伴。
 
  吳克儉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官員舉行雙邊會議,交流意見。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五月二十四日(倫敦時間)在倫敦出席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全球國際教育論壇「Going Global 2017」,於分組討論環節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領袖發表演說。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中)於五月二十四日(倫敦時間)出席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全球國際教育論壇「Going Global 2017」,並與越南教育培訓部副部長Bui Van Ga(左二)舉行雙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