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無人駕駛飛機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隨着無人駕駛飛機系統(無人機)日趨普及,其產生的安全及私隱問題亦日益嚴重。例如,今年一月初,政府飛行服務隊轄下一架直升機準備執行拯救任務時,險遭一架無人機撞到,而去年十月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進行期間,有人在比賽場地上空以多部無人機進行航拍。然而,現行法例對無人機的規管僅限於禁止魯莽或疏忽操作無人機的行為,以及使用無人機提供受酬服務須事前向民航處申領許可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民航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其他相關機構分別接獲關於無人機的投訴宗數,並按投訴性質列出分項數字;該等機構分別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以及有否提出檢控;
 
(二)過去三年,有否研究外地政府規管無人機的制度;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會否修訂相關的安全指引,以保障公眾安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民航處就無人機規管事宜委聘進行的顧問研究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民航處一直致力保障飛行安全,包括無人駕駛飛機系統(無人機)的運作,以確保這些活動在符合飛行安全規例的情況下進行。無人機屬航空器的一種,在飛行安全方面,受民航條例規管。根據現行法例,所有操作無人機的人士,不論所操作無人機的重量或用途,均受香港法例第448C章《1995年飛航(香港)令》(簡稱「飛航(香港)令」)第48條監管。有關條例訂明任何人士不得因魯莽或疏忽操作無人機而危害他人或財產安全。
 
  此外,根據《空運(航空服務牌照)規例》(香港法例第448A章)第22條規定,任何人士若使用無人機提供受酬服務,不論無人機的重量,在操作前必須向民航處提出申請,並須按民航處批出許可證的條件提供服務。而民航處批出許可證前會考慮申請人及無人機能否在安全情況下運作。民航處批出的許可證亦會包括相關的安全運作條件及要求。
 
  飛航(香港)令第3、第7及第100條亦規定,任何人士若在香港操作重量超過七千克(不計燃料)的無人機,均須在操作前向民航處提出申請「飛機登記證」及「飛機適航證」,才可操作。
 
  隨無人機技術的急速發展和用途日趨多元化,各地政府已積極研究加強規管無人機的使用。為加強保障公眾安全,民航處已就無人機的監管委聘海外顧問進行研究。
 
  與此同時,民航處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如民航處網頁和其他網頁及宣傳單張,積極提高有關組織和市民對無人機操作安全的認識。由二○一七年五月開始,民航處進一步透過電視及電台宣傳有關無人機的安全資訊。
 
  就李慧琼議員提問的各個部份,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民航處接獲有關無人機的投訴主要涉及在不適當時間、地點及/或高度操作無人機,而有關投訴個案數字如下︰
 
  二○一四年
(四月至十二月)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至三月三十一日)
投訴個案 4宗 27宗 47宗 16宗

  民航處接獲投訴後會作出適當跟進,如向有關人士索取資料、敦促相關人士遵從處方的無人機飛行安全指引及規例、要求相關警區加強巡邏等。有需要時民航處亦會將投訴個案轉交警方跟進。民航處亦一直與警方保持聯繫,在警方的執法工作方面提供技術支援。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過去三年(即二○一四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接獲兩宗與無人機有關的投訴,投訴人主要關注操作無人機的人士可能涉及收集個人資料的行為。由於其中一宗個案的投訴人沒有向公署提供跟進個案所需的資料,公署無法作出跟進。至於另外一宗個案,公署經了解案情後,認為個案不涉及收集個人資料,並不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或公署的職權範圍。
 
(二)及(三)現時國際間仍未就無人機的製造、進口、銷售和操作達成統一準則,亦缺乏一套國際通用的監管指引和守則。為加強保障公眾安全,民航處一直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無人機技術以及無人機規管的發展。處方已於今年三月委聘海外顧問,就無人機的規管進行研究。顧問會參考海外民航當局(包括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等)的規管要求,當中會特別重與香港客觀環境相若的地區(例如人口密度高和以高樓大廈爲主),並會在過程中充分諮詢本地的持份者,以就無人機規管的要求和方向,包括無人機等級的劃分、登記及發牌制度、禁飛區的規劃等,向民航處提出建議。顧問團隊亦會參考和顧及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定有關無人機及其操作的安全標準及指引的發展。
 
  按現時的時間表,我們預計顧問研究可於二○一七年內完成。根據顧問研究的結果,民航處會就日後如何規管無人機,包括是否需要修訂現有的法例,提出具體建議。在檢討規管政策和執法措施時,民航處會特別針對在便利市民使用無人機作消閒和工作之用及保障公眾安全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