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上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上海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滬港金融合作工作會議今次已是第七屆,七年來滬港雙方就着金融合作一直有進行許多工作、會議檢討去看前看。我想藉此表示,這幾年來,香港和上海的金融合作進展得非常良好,從人民幣國際化過程到滬港通,以至上海自貿區和現時的債券通,許多都是通過香港和上海的監管機構、不同的業界,以及交易所等合作。可以作個總結,這七年來大家的合作越來越投契,雙方的合作態度越來越好,非常積極地推展事情。今次是很成功的,成果相當豐富。就香港和上海在「一帶一路」的發展,大家都有許多共同的話題,談了許多有關如何在融資方面合作去推動「一帶一路」,這是一個新議題。

記者:債券通方面有沒有甚麼消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有談及債券通,最主要是有些事務單位就債券通的操作安排正進行預備工作,這是大家有談及的。

記者:甚麼時候會開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沒打算今日談這個。

記者:即是已有初步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的工作正在進行。

記者:剛剛有報道指中國的評級被下調,擔心會影響到香港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第一、今年香港本身的經濟表現不俗,第一季GDP(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頗好,所以整體經濟情況是向好的,而香港的金融架構非常穩定,銀行體系一向健全,我們的風險控制亦很好,所以我不知道評級機構將來會如何看不同的數字,但我們對香港的情形則相當樂觀。

記者:銀行體系方面,早前收緊了樓按,會否擔心銀行的成本會轉嫁?樓按息口會上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基本上有關措施是讓銀行在風險系數方面,就風險多作評估,當然這會影響整體譬如樓按來說而作的決定。在這情況下,應該會收緊樓按,因為風險評估提高了,我想這亦符合風險控制的。至於你提到息口將會如何,這可能要視乎大圍的息口走勢而定。

記者:成本方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成本主要是息口方面,這些措施最主要的作用是令銀行做按揭時小心一點或少做一點。

記者:昨天發的新聞稿提及此行討論了保險方面的合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的,我們有談過保險事宜,商討上海和香港在保險業方面可如何合作,保險產品如何可以通過與上海的合作架構在內地多做一點。這些都有談過,但暫時未有詳情可透露。
 
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左)今日(五月二十四日)繼續在上海的行程,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右)會面,就兩地金融合作和金融科技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