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繼續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開始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的各項修正案。

  議員亦將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議員法案方面,《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政府議案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將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2016年道路交通(公共小巴:數目限定)公告》指明的可獲登記為公共小巴的車輛總數限定的有效期延展至二○二二年六月二十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七年三月十四日訂立的《2017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費用)(修訂)規例》。

  商務及經濟發局局長將根據《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根據保險合約所負的或有法律責任,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五百五十億元。

  議員議案方面,陳恒鑌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7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第2號)規例》、《2017年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修訂)(第2號)規例》、《2017年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修訂)規例》、《2017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修訂)規例》、《2017年道路交通(快速公路)(修訂)規例》和《2017年行車隧道(政府)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的會議。

  郭家麒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7年吸煙(公眾衞生)(公告)(修訂)令》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的會議。

  盧偉國亦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7年〈2016年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電氣設備及電子設備)(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的會議。

  此外,鄭松泰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以調查選舉事務處在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後備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遺失載有全港登記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的事件,以及其他相關事宜;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
力。」

  郭家麒將提出一項有關促請下任行政長官重啟政改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下任行政長官提請中央人民政府,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撤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就香港政制發展所作的決定,並重啟政改的法定程序,讓港人以無篩選的提名方法,包括公民提名,經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界別,讓港人經直接選舉方式選出所有立法會議員,以落實真正以普及而平等為原則的雙普選,從而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以消除社會深層次矛盾。」

  梁志祥和黃碧雲將分別就郭家麒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毛孟靜將提出一項有關推動「港人港水」,守護本地資源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下屆政府加速推動『港人港水』,提升本港海水化淡技術的應用,從而減少對東江水的依賴;同時,由於水塘經常發生溢流,浪費大量本地水資源,下屆政府應更改購買東江水的方式,由『統包總額』改為『按量收費』。」

  黃碧雲、劉國勳和梁繼昌將分別就毛孟靜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