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建議注資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建議注資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推動精英體育發展是政府體育政策的三大目標之一。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是培訓精英運動員的基地。政府在二○一二年設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基金),以賺取投資回報為體院提供穩定的財政收入。
 
  現時體院從個別運動員及體育項目兩個層面為精英培訓提供支援:

(一)在相關體育總會認可的賽事當中達到指定成績的成年及青少年運動員,也可按他們的成績水平獲體院提供財政資助。這些運動員亦會同時獲得體院提供的其他支援服務,例如體育科學及醫學、體適能、住宿、膳食、教育及其他支援。在二○一七年三月底,總共有1 277名運動員獲體院提供培訓支援,其中包括354名全職運動員;
 
(二)另外,在「精英體育資助制度」下符合資格準則的精英體育項目,亦會獲得體院就精英訓練提供支援及財政資助。
 
  香港運動員近年在國際賽事屢創佳績,不少青少年運動員亦嶄露頭角。我們需要為精英運動員提供長期的支援,才能幫助他們在國際賽事中繼續有高水準的表現。
 
  事實上,在接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的60個體育總會中,超過半數即45個總會轄下的隊伍和個別運動員同時接受體院提供與精英訓練有關的額外支援或資助。隨着合資格受體院支援的精英體育項目和精英運動員增加,加上精英訓練對不同支援及配套服務的要求提高,體院的運作開支增長亦會較快。自基金成立以來,體院的開支累計增長超過百分之七十,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大概三億元,增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為五億元。
   
  根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投資模式,現時基金中有60億元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賺取與香港外匯基金表現掛鈎的投資回報用以資助體院的運作。然而,受外圍環境影響,基金的年回報率由二○一二年的5.6%跌至二○一七年的2.8%。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基金總結餘約65.3億元。因此有需要為基金注資10億元,令體院有較充裕的資源應付未來精英體育發展的財政需要。
   
  請大家提出意見,我們會因應委員提出的意見向財委會申請批准向基金注資。
   
  多謝主席。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