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外訪行程、教育局工作和曾燕紅老師 (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啟程前往倫敦出席全球國際教育論壇「Going Global 2017」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今日出發前往倫敦三日,出席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全球國際教育論壇(「Going Global 2017」)。在這三日,除了參與大會有關各項主題的分享發表之外,我亦會與英國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同場作出發表,特別針對二○五○年時所需要知識和技能的策劃。期間,我亦會抽時間參觀兩間大學,亦會與一些現正在倫敦讀書的卓越獎學金(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得獎香港同學見面,了解他們最新的情況,鼓勵他們之餘,亦聽聽他們的情況,有何特別的意見,亦鼓勵他們在學成之後,返回香港作出各方面的貢獻。我亦有機會與現正在英國進行工商業活動或已作出許多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交流,這些是我未來三日的活動。

記者:局長,現在任期只剩六個星期,外訪是否有必要?為何不留在香港繼續處理現屆政府一些教育政策的問題,例如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提出多項建議、BCA(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問題、還有政黨今早亦建議將一些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最近有很多不同意見,也有意見指有些國際會議我沒有出席,未能為香港爭取資源,或是參與或是新的知識,所以我兩方面作出一些平衡。第二,在這幾年間現屆政府在教育方面推行了很多方面的工作,這不是一個人的工作,教育局的特性是有很多持份者。當每個持份者都有個共同的目標,整體啟動時,效能就會發生。在二○一二年,教育的經常性支出大約是604億元,今年已經是785億元,增幅是不簡單的。而工作都是有各有關負責的同事和持份者代表正在進行,並不是停止工作,例如很努力地執行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去年年底作出各方面的建議,亦繼續留意有關情況,這也是一個例子表達我們各方面都要兼顧。雖然只剩餘六個星期,你也看到我們沒有停下來,沒有放軟手腳,我們繼續努力地工作。
 
記者:(有關教師曾燕紅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頂峰)

教育局局長:是,我已在Facebook發出一個恭喜信息。曾老師是我們香港人和很多學生的榜樣。她這麼多年來一直努力不懈,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機會,終於今天可以征服山峰這個壯舉,我恭喜她,也很羨慕老師能夠這樣堅持,很恭喜香港有這麼好的榜樣,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