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培僑中學二一六/一七學年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培僑中學二○一六/一七學年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吳主席(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吳康民)、曾校監(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招校長(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是培僑中學二○一六/一七學年畢業典禮,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與各位師生和家長一起分享培僑中學應屆畢業生的喜悅。首先,我想向各位畢業同學送上衷心的祝賀,你們已經完成六年的中學課程,即將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培僑中學自一九四六年創辦,至今已踏入第七十一個年頭。學校春風化雨七十載,為香港社會培育了不少才德兼備的人才。學校一直秉持「教育興邦,人才興國」的理念,發揮「以人為本,發展創新」的精神,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在過去多年,學校致力培育青年領袖人才,透過不同活動和訓練計劃,為同學提供平台,培養他們的服務精神,讓他們發揮領導才能。在悉心栽培下,不少培僑中學畢業的校友都有傑出的成就,包括曾鈺成校監,亦能秉承學校的教導,回饋社會,足證整個教育團隊的努力和成就。

  教育可以為個人創造未來、為社會培育人才、為國家建設棟樑。香港特區政府亦一直非常重視年輕人的教育和培訓,協助他們把握機遇,迎接未來的挑戰。教育一直是政府經常開支的主要範疇,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增加接近三成至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二十一,充分反映我們對教育的支持和承擔。

  除投放資源以外,我們亦為年輕人提供不同的升學途徑,例如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擴大「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範圍除了包括90所免試收生的內地院校,還擴展至另外66所並無參與免試收生的內地院校,預期措施可惠及絕大多數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並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我們亦會於二○一七/一八學年繼續推行「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本地傑出學生前往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升學,從而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

  此外,在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政策下,年輕人將會有更多不同的發展機會。我們會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教育領域的合作和交流,包括增加學生學習外語的機會,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進一步推動學生到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海外國家進行考察和交流,讓學生認識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找到更多發展機遇。我們會繼續推動香港的發展,增強香港長遠競爭力,以達致「教育興邦,人才興國」的目標。

  近年,世界各國都提倡以科學、科技和創新意念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推動經濟向高增值和多元化方向發展,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機會,亦讓大家的生活更舒適、便捷和安全。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廣STE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以培養具備創新思維的多元人才。我們的目標是從基礎教育開始,鼓勵學生綜合並應用知識與技能去解決問題,同時協助他們培養創造力和解難能力,讓他們能應對現今社會及全球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成為具備創新思維、善於應變的多元人才。

  事實上,香港的創新科技在國際排名上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例如,在「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中,香港排行全球創新地區第14位。不少嶄新的科技產品,例如航拍機、廚餘全面轉化系統、防山火機械人等,都是來自香港培訓的創科人才。以航拍機為例,佔全球無人機市場份額百分之七十的一所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一位本地大學畢業生創立的。現時,有關公司已發展成為一所在全球各地都設有辦事處的企業,它的飛行影像系統,廣泛應用於電影、建築、消防、農業、體育等不同的行業。這證明香港已有合適的土壤孕育創新科技的人才,而年輕人擁有科技知識及創造力,將會是香港在國際上保持競爭優勢的重要基石。

  各位同學,你們是香港的未來,我鼓勵大家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在不同的知識領域持續裝備自己,發揮潛能,向你們的理想和目標勇敢邁進,將來成為負責任、有承擔、有勇氣及有創新思維的社會棟樑,為社區、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培僑中學二○一六/一七學年畢業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