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賽馬會『陽光計劃』劏房居民社區支援服務」開展禮暨「陽光鄰里互助中心」開幕禮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檢討低津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當時表示低津計劃推行一年後會檢討。低津計劃是在去年五月推出,所以我們會在今年年中檢討。為何會是一年後?其實一年很短,第一,我們要獲取足夠的數據,由去年五月至今年五月,其實最多只有三輪申請,需要有申請的數據才能分析成效。但我們並不是要待五月才開始工作,我們現在有兩項工作進行中:第一,我們找了顧問去訪問低津的申請者,問他們有何變化,舉例來說,領取低津前和領取低津後,對他們的工作、就業或工時有沒有變化?對其他生活有沒有變化?我們可以這樣檢討成效。另一方面,我們已經透過政府統計處進行調查,這個調查很有用,因為不單是申請者,我們更想知道以往來看其收入應該是合符資格領取低津的──最初我們跟據統計數字,因該有二十萬家庭受惠,但現在只有約三萬多家庭受惠──究竟不來申請的原因是甚麼?我們要知道原因才能針對性地檢討。其實這方面他們已經開展了工作,預計下半年能提供數據。雖然檢討正式是由今年年中才開展,但其實我們正在做很多準備的工夫。
 
  正如早前所說,今次我們也會檢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計劃,因為它的申請分為以一人或家庭為單位,但低津計劃最主要是讓二人或以上的家庭申請,究竟兩個計劃是否有地方需要融合?我們檢視的時候不單只檢視交津和低津,究竟這些計劃和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相互關係應該是如何?我們的目的是,一方面,正領取綜援的人士,如果他有能力自力更生,假如沒有低津,他重投工作的門檻很高,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必須尋找有足夠工資的工作,所以低津是一個台階讓他們容易踏出去,令他們日後能自力更生和工作。另一方面,低津計劃針對小朋友,讓他們有兒童津貼,舉例來說,津貼可以用作補習或參加課外活動,亦可以幫助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所以我們也會檢討低津發揮的效用,包括由領綜援過渡到就業的效用是如何,幾方面我們也會檢視,與其他計劃相互的關係,這幾方面我們也會檢視。
 
記者:是否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會把低津和交津融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當然要合理,最主要是很多人都覺得有太多計劃,有不同的門檻。其實我們最主要是針對受眾,究竟如何才能更針對性地幫助他們。另一方面,我們希望程序可以簡化,另運作、設計、門檻方面,還有如何理順綜援、低津和交津的相互關係等,這些我們也會檢視。
 
記者:剛才致辭的時候有提到其中一個檢討方向,是研究一些措施專門針對研究幫助劏房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體上,我們一定要針對有需要人士,當然過去我們曾跟不同的市民或關注團體商討,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劏房戶在租金方面的支出。因為上了公屋和沒有上公屋的人士,的確在該方面的支出會有分別。我們整體上是針對有需要的人士,其中一個群體是劏房戶,這些問題在我們整體的檢討中都會考慮。
 
記者:有沒有一個最新的申請數字?現在低津有多少人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每輪大概是三萬多個家庭左右,大約是維持這樣。
 
記者:若今天這個計劃拓展到其他社區,就像變相鼓勵了劏房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才香港賽馬會所說,其實我們分開兩方面,一方面,房屋政策或屋宇政策,這是一個問題,一定要處理。但同樣我們也看到有需要的人士,我們著眼就是如何針對這些有需要人士的需要,絕對跟鼓勵僭建等完全沒有關係,我們是針對人本身。
 
記者:剛才有提到低津每一輪的申請人數都是差不多,這個計劃對於基層來說吸引力是否不大?成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找出原因,因此除了訪問已經申領或申請失敗者,我們也透過政府統計處去訪問一些理論上、數字上看來應該合符資格但仍沒有申請的人,我們想知道原因。以前我們估計的二十萬(低津申請)也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但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也有局限,它只會知道他們的收入,不知道其資產,所以可能很多的情況未必能完全掌握,這方面我們需要更深入研究。
 
記者:是否失望到了現在申請人數也是持續這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重點並非是否失望,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幫助有需要人士,我們不能在不達標的時候勉強「派錢」,這是絕對不應該的。反過來,如果原來真的沒有這麼多有需要人士,那是沒有問題的。又或可能他們有其他原因,例如有部分人士擁有相當資產,那麼可能他們未必是我們最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希望透過檢討,了解真正的原因。現在不應只看數字,反而應找出原因。
 
記者:(有關七月後的個人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我已說得很清楚,以前已回應過了。

記者:可否多說一次?今早我們不在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說過很多次,(包括今早我說我珍惜與家人共度的時光,相信任期後會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聚,亦對個人發展有一定規劃。)大家都明白,我以前是公務員,無論當其時以至擔任副局長或局長,我在七月退休的計劃一直都沒有改變。我已經過了六十歲生日。這個計劃其實一直都沒有改變。當然在餘下的時間,我會繼續盡心、盡意、盡力去做好工作,包括我們聽到任何意見,都會在同事之間討論和反映。我們有很優秀的公務員團隊,工作一定會有延續性。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