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深水埗區進行地區探訪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多謝你們今早來見證我們這個愛心顯關懷的起動禮,這是很有意思。我剛才跟我們的同事,是政府總部和我們辦公室的同事,以及大家義工探望了一定數目的家庭。我自己親自去了三個,探望了一個七十八歲的獨居婆婆;另外一個三人單親家庭的媽媽,是一個單親媽媽照顧兩個女孩子;還有一個少數族裔(家庭),是巴基斯坦籍的一對夫婦,有七位小朋友,其中一位是有殘障的,所以我們今日都深入了解不同類別的弱勢社群和獨居長者,問候他們、關懷他們、送暖,以及看看政府有甚麼在政策上可以進一步幫助得到這些有需要的家庭,配合我們回歸二十周年,真真正正凝聚香港社會,以及最重要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一個社會。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剛才見到的一個獨居長者都說醫療券不夠錢用來「整牙」,怎樣回應?
 
政務司司長:這與醫療券是兩回事來的。醫療券是針對基層醫療的需要,醫療券亦可以儲起來,亦有些長者用來「整牙」。不過如果是假牙,那些是要用上萬元,所以現在用關愛基金的層面,其實已經在幫助一些例如在領取長津的長者,陸續已經在推出的關愛基金後接近有萬多元可以鑲假牙。
 
     我們分批去做,我們亦會擴大名額,最重要是多些牙醫的參與。其實最大的掣肘是牙醫參與的數目不夠,就是我們所謂的供應,所以我們鼓勵多些牙醫學會、多些牙醫可以在這方面做。資源反而不是一個大問題,所以這方面會做多些工夫。當然正領取綜援的長者現在已經有一個牙醫的服務給他們,但當然說的是鑲假牙是另一回事。所以我們都會在這幾個層面看怎樣在牙醫方面做多些,長者方面是很重視的,因為他們有假牙,可以吃到有些營養東西,可以不用總是吃流質(食物),對生活都有改善。我們是知道的。
 
記者:現屆政府其實餘下一個月左右,現在才做這麼大型的一個家訪,會否對於施政、本屆政府其實作用不大,其實只不過是回歸……
 
政務司司長:我想有幾個目的,我們今次是配合回歸二十周年,其實我以前做勞福局長,都不時落區,對於我深水埗不是一個陌生的區。我亦有去天水圍、葵青,我去過很多地方。但是今次是有規模的,是起動了很多同事,特點就是今日我們有幾位處長級同事,以往較少走到社區層面,因為他們工作不需要,他們全部都是做後勤的,是做政策的分析及政策的協調。這次我們起動同事一起去做,就是希望整個政府團隊上下一心,顯示出我們關心社會。二十周年回歸是凝聚社會的正能量,大家一起向前發展。這個是我們的目標。
 
政務司司長:有沒有問題想問?
 
記者:UGL的調查委員會,其實覺得行政長官這樣去修改議員文件,是否干預了立法會的獨立性?以及你是否說都會有些跟進行動在內會裏?
 
政務司司長:首先第一件事,我要澄清一件事,郭榮鏗議員昨日在內會裏,說這個星期一,即過去了的星期一,與李慧琼主席見我的時候,對這件事他表達了關注。事實上,(那)個會本身是我們的例會,我們每周都定期會開會。我在會議完結後,郭議員才把問題帶出。那時我的回應說,因我當時是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因為是上午才發生這件事,我說我要了解,我一定要了解過才知究竟甚麼事,所以我說我一定會了解這件事,所以和會議本身──還李主席一個公道──的的確確不是在我們正常的一個會議內提出的。但無論如何怎樣也好,過去幾日,行政長官亦很清楚,出來作了一個全面的交待。(他)有解釋,亦很詳細表達了他的立場,亦很清晰解釋事件因由。大家亦知道行政長官在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有個答問大會,是定期出席的,到時我相信他亦有機會作一個全面交代。
 
記者:你認為這算不算是行政干預立法?
 
政務司司長:我想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件事,在《基本法》亦很清楚說明,行政、立法是各司其職。政府極度重視立法會角色,特別是它的監察角色,我們很尊重的,所以不存在大家在中間有甚麼問題。我相信等六月一日,行政長官便會在立法會作全面的一個、進一步和大家、和議員大家有個交流。
 
記者:你做了司局長這麼久,有否試過改議員遞上立法會的一些文件?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UGL事件是行政長官在過去一周已經很詳細作一個解釋,亦交代了事件,亦帶出他的看法。六月一日亦有一個答問大會,到時行政長官肯定有機會進一步作一個解釋,並進一步與議員交流。多謝大家。
 
記者:你自己都在政府裏這麼多年,作為一個官員,如果這樣直接去改文件,你認為是否恰當?
 
政務司司長:我想我剛才都說了,行政長官亦很清楚說了這件事的背景。同時,他自己都很清楚交代了(事件)前後的背景。所以如果大家想圍繞UGL事件,一定要等六月一日行政長官作全面交代。行政長官亦很清楚,他都希望事件早點,那個委員會工作早點完成,不要拖,也希望在他們的研究、討論裏,是全面去看這件事。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有否收到邀請留在下屆政府?
 
政務司司長:我已經說了很多次,我是很樂意,如果有機會,繼續服務香港巿民。所以大家給一點空間、給一點時間候任行政長官,她都要時間去組成她的候任班子。我相信適當時間,林太會和大家交代。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