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劃出生涯路—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劃出生涯路—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蕭世和行政總裁(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陳黃惠萍業務總監(The Standard業務總監)、陳筱芬博士(求職廣場有限公司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阮博文教授(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何俊恩副主席(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家長、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為這個為期兩天、由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招聘媒體Job Market求職廣場及EDUplus.hk舉辦的「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揭開序幕。
 
  每年五、六月的時間,是不少應屆畢業同學開始探索前路的時候。這個博覽來得非常合時。
 
  高中是青年人從中學階段,過渡至專上、職業教育,或者就業的重要階段。在完成高中教育後,不論學生選擇甚麼出路,均會面對與中學校園生活截然不同的環境,因此加強生涯規劃及升學就業輔導的支援,至為重要。
 
  我欣悉今年的博覽暨招聘展,參考去年的成功經驗,連續兩年以「劃出生涯路」作主題,並吸納超過80個參展攤位,當中包括教育機構、招聘企業及單位,並將舉辦20場升學講座,以加強中四至應屆高中畢業學生及家長對生涯規劃的認識,協助他們掌握最新資訊,從而因應學生的興趣、能力和職業志向等,作出合適的升學或就業選擇。
 
  特區政府一向關心青年人升學及就業的問題。為了投資未來,培育下一代,為香港的人力資源增值,政府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期間,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增加接近三成至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每年平均增幅約為5.4%,顯示政府非常重視對教育的投入和長遠承擔。
 
  受惠於本地專上教育課程發展蓬勃,以及有優質及多元的升學途徑可供青年人接受各種不同類別的專上教育,本地持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的勞動人口持續增加,從二○一一年約87萬人上升至二○一六年約109萬人,佔總勞動人口的比例亦從二○一一年的25%上升至二○一六年的30%。
 
  在勞工市場方面,在二○一七年二至四月維持全民就業狀態。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於3.2%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均繼續穩健增長。由於整體經濟情況踏入二○一七年後有所改善,多個行業的失業率較一年前水平均普遍下降。其中,受惠於訪港旅遊業續見改善,二○一七年二至四月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為4.7%,較一年前同期低0.6個百分點。預料勞工市場短期內仍會維持偏緊。然而,由於外圍環境仍受各項不明朗因素所困擾,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青年人由學校踏入職場,特別是在尋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難免因缺乏經驗而面對不少難關。有見及此,勞工處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協助他們順利投身社會,包括成立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Y.E.S.)」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不單為青年人提供職位空缺資訊,更為他們提供全面的生涯規劃方針,鼓勵他們訂立明確的人生目標。
 
  政府一直積極幫助青年人投身就業市場,持續增加協助青年就業的配套,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令青年人可以順利投身社會。勞工處一直積極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動青年就業,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並設有個案管理的服務,至今已惠及超過22萬青年人,有超過七成成功就業。
 
  勞工處透過轄下13所就業中心、三所為飲食業、零售業及建造業設立的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其手機程式、以及設置於全港多個地點的「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等,持續為求職人士(包括青年人)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並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招聘會,加強空缺資訊的流通,以協助求職人士尋找工作。
 
  我知道來臨現場參觀的也有不少應屆專上學院畢業生。勞工處已經設立專題就業資訊的網上平台,讓持有高等學歷的求職人士,了解香港勞動市場的情況,及透過網頁搜尋合適的職位空缺,大家可以多加留意。
 
  最後,我祝願今年的「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圓滿成功;各位青年朋友能夠藉着這個平台,更佳地了解自己的發展路向,並找到合適的升學或就業機會,一展所長。多謝。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