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一小學爆發個案確診為諾如病毒腸胃炎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九日)匯報,五月十四日公布將軍澳一間小學的爆發個案已確診為諾如病毒腸胃炎。

  根據校方提供的最新資料,衞生防護中心確認新增10名受影響學童包括六男四女,介乎八至12歲,以及兩名受影響職員,至今累計共有169名學童及八名職員受影響。其中,107人已經求醫,四人需入院接受治療, 全部已經出院。全部受影響人士的情況一直穩定。

  其中,三名受影響學童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諾如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再次提醒校方採取措施預防急性腸胃炎,並繼續對該校進行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急性腸胃炎可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學校和院舍出現爆發,而諾如病毒和輪狀病毒是常見的病原體。諾如病毒可透過接觸受污染的物件、病人的嘔吐物或糞便,或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

  發言人說:「適當處理嘔吐物及糞便及徹底消毒環境,對預防及控制諾如病毒傳播至為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病毒性腸胃炎:
 
  • 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須用梘液和清水洗淨雙手;
  • 準備吃之前仔細清洗水果和蔬菜;
  • 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 有嘔吐或腹瀉徵狀的人士,切勿上班或上學,並應延醫診治;
  • 必須立即清理嘔吐物/糞便,及徹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間,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嘔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及
  • 被服衣物及環境表面若被污染,應即時用一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一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作徹底清洗和消毒,事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諾如病毒感染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