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生活津貼及廣東計劃下的上調資產限額追溯至五月一日生效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五月十九日)公布,長者生活津貼及廣東計劃下的資產限額已上調,並追溯至五月一日起生效。

  社署發言人表示,立法會於五月十八日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長者生活津貼及廣東計劃(適用於65至69歲廣東計劃申請人)的資產上限可獲放寬,並追溯至五月一日,即《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通過當月的首天起生效。現行長者生活津貼及廣東計劃的入息上限則維持不變。放寬後的資產限額和現行的入息限額如下:
   
  單身人士 夫婦
總資產限額 $329,000 $499,000
每月總入息限額 $7,750 $12,620

  發言人說:「符合上述經濟規定和其他申領資格的長者,可按個人情況及需要向社署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或廣東計劃。津貼金額會由申請日期或合資格日期起計算,以較遲者為準。」

  「如長者在新資產限額生效日期(即五月一日)前已提交申請,社署會盡快核實他們的資格,向符合資格的長者發放由五月一日或合資格日期(以較遲者為準)起計的津貼。」
 
  他指出,如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人為現時高齡津貼受惠人或65歲或以上普通傷殘津貼受惠人,社署在發放長者生活津貼時將扣減同期已發放的高齡津貼或普通傷殘津貼。

  發言人續說:「在長者生活津貼下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即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生效日期亦會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但基於實際運作考慮,包括需要時間提升電腦系統以實施有關優化措施,預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最早將於二○一八年年中實施。社署稍後會公布確實的實施日期和詳情。」

  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3595 0130(長者生活津貼)及3105 3266(廣東計劃)查詢,或瀏覽相關網頁(www.swd.gov.hk/oalawww.swd.gov.hk/gds)。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