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推廣健康生活模式(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九日)舉辦「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表揚超過260名市民和90間協作機構在過去一年響應計劃,以「糖尿病」為焦點在社區積極推廣和鼓勵巿民培養「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習慣,以及進行恆常運動。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於嘉許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今年計劃以「無酒健康飲食」為焦點,同時亦響應二○一七年世界衞生日「一起來聊抑鬱症」的主題,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抑鬱症」。
 
  黃加慶醫生說:「飲酒習慣在本港越來越普遍,開始飲酒的年齡亦越趨年輕。事實上,酒精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飲用越多,患上癌症的風險越高。然而,社會仍低估酒精的危害。我們亦需要特別關注年輕人飲用酒精飲品的情況,酒精的毒性會影響青少年正在發展的腦部,可能誘發青少年出現精神健康和神經認知問題。」
 
  衞生署自去年底展開名為「年少無酒」的宣傳教育運動,加強宣傳和教育未成年人士切勿飲酒。衞生署亦希望透過今年的社區健康推廣計劃,提醒公眾飲酒的危害,呼籲成年人考慮逐漸減少,甚至停止飲酒,並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的危害。
 
  黃加慶醫生在談及抑鬱症時指出:「對抑鬱症缺乏理解和對精神疾病的負面標籤,往往妨礙了人們尋求幫助。我們希望透過社區健康推廣計劃提升大眾對抑鬱症的認識,減少社會偏見,鼓勵患者及早求助,並鼓勵社區人士給予支持和協助。」
 
  他強調:「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健康飲食、恆常運動,不但有助身體機能的健康,對精神健康亦有正面影響。」
 
  「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於二○一二年開展,旨在提升社區協作,推廣和促進健康飲食、恆常體能活動的健康生活模式。超過90個單位參與計劃,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及其轄下公共屋邨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健康城市計劃,以及非政府機構。協作機構去年舉辦的相關活動共錄得超過65 000人次參與。
 
  其他出席今日嘉許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房屋署物業管理總經理吳樹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醫生、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副主席張應明和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