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五月十七日)前赴雲南及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次訪問如何加強打擊非法入境者,和如何、有沒有具體措施可提出來阻截偷渡客來香港?

保安局局長: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由去年二月開始就與公安部達成了一個共識,舉行了一個跨境打擊非法入境者的行動,聯同鄰近幾個省的公安機關與邊防部隊進行打擊。經過這段時間的行動之後,我們見到成效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舉一些大的數字,內地的執法部門他們剿破了超過260個團伙,拘捕了想偷渡來香港的外籍人士超過3 000人。我們看看截獲非法入境者或他們前來自首的數字,今年首四個月平均每一個月是74人,比起二○一五年的318人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七。我們亦見到在香港(提出)免遣返聲請人士的數字亦有所下降,今年首四個月,平均每個月有196人,比起最高峰期二○一五年的400多人,都下降了大概四成左右。在香港未審核的個案由高峰期的11 000個,現時下降至大約8 740個個案,可見我們通過了剛才我說那個聯合的行動效果是顯著的。去年我和同事到過廣西,與廣西省的公安廳舉行了會議,大家達成了一連串的共識及部署了一連串的行動,我們看到這一個成果。這次我們去雲南亦是帶着同一個目的,因為我們看到非法進入香港的非華裔人士當中,有很大部分是來自越南的,而廣西及雲南就是兩個省份當地接觸到很多這些非法入境人士,所以這次作為我們整體行動的繼續的步驟,我就到雲南再與他們聯繫,期望我們這一種行動可以持續下去。

記者:局長,想問問先前……一名疑犯在收押期間死亡事件……

保安局局長:現時警方仍然在處理這個問題,具體的調查進度我不太方便在此對大家說。不過,警方對於這件案件非常重視,他們一定會公平公正地處理這件案件。

記者:局長,這次上京會否談到下屆政府班子的問題?有傳你會做廉政專員,請問是否屬實?

保安局局長:關於此類問題我以前已多次回答,今天我就沒有一些新消息對大家說。這次我前往北京主要是見公安部幾位局長,就着剛才我所說的打擊非法偷渡及毒品問題與他們溝通,交換意見而已。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