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四年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以資助在學青年人或在職人士接受相關的技術訓練及升讀專業學位課程,並投身海運及航空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過去五年及未來五年,每年海運及航空業的人力供求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自基金成立以來,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學生及在職人士獲基金資助,以及他們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於修畢課程或接受培訓後受聘於海運及航空業(並按職位列出分項數字);
 
(三)當局現正推行哪些措施,透過基金培訓海運及航空業人才;及
 
(四)會否採取措施鼓勵海運及航空業的僱主聘用曾獲基金資助的人士,例如規定受聘於香港註冊船舶上工作的船員當中須有若干名曾在本地接受培訓,以保障本地人才的就業機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培訓更多人才支援航運業的長遠發展,政府於二○一四年四月撥款一億港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協助和鼓勵在學年青人或業內在職人士接受航空及海運教育及訓練,以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專業水平。基金設有多項培訓資助和獎勵計劃,涵蓋航空及海運業不同範疇。
 
  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和「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調查」結果,過去五年(註一)海運(包括港口)及航空業界的整體就業情況的統計數字如下︰
 
年份 整體就業人數
海運/港口 航空 總數
二○一一 97 000 49 710 146 710
二○一二 92 300 52 710 145 010
二○一三 92 100 55 420 147 520
二○一四 93 300 57 740 151 040
二○一五 88 400 59 370 147 770

  至於人力需求預測,根據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五年編製的「2022年人力資源推算」,粗略推算在二○一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間,貨運業(註二)(涵蓋海運、空運及陸運業)的人力需求預計每年平均增長0.1%,由約164 800人增加至165 600人,我們並沒有就海運和空運業的細分數字。
 
(二)及(三)基金自二○一四年四月成立以來,共推行了11項與海運及空運業界有關的資助及獎學金計劃,鼓勵工作人士尤其是年輕一代,投身海運及空運業。資助計劃詳情列載於附件,受惠人數如下:
 
財政年度 學生 現職人士
二○一四至一五 360 272
二○一五至一六 402 458
二○一六至一七 406 1 183

  政府沒有上述受惠人士在完成有關課程後從事海運業或空運業的統計資料。不過,部分資助計劃只供海運和空運業界的現職從業員申請;此外,獲頒發獎學金修讀與海運或空運業相關的學士或碩士課程的學生,均須在畢業後投身海運或空運業界工作一年。根據有關大專院校的調查顯示,在二○一六年,約55%的受惠學生在完成一年指定的工作期規定後仍繼續在香港從事與海運業或空運業相關的工作。
 
(四)為促進香港海運業的持續發展,香港船舶註冊歡迎來自不同國家的船舶在香港註冊,目前香港船舶註冊的總噸數位列全球第四。與世界位列前排的船旗國(例如巴拿馬、利比里亞、馬紹爾群島、新加坡等)一樣,香港船舶註冊並沒有相關船員國籍的限制,香港船舶註冊亦沒有要求其註冊船舶須聘用接受本地培訓的人才;此舉有助繼續吸引海外和內地船東的船舶在香港註冊。
 
  為增加本地學員的受聘機會,海運方面,政府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海事處與海運業界的定期會議,鼓勵本地船東和船公司聘用在本港受訓畢業的學員。在空運方面,政府亦會透過本地教育機構鼓勵本地飛機維修公司/機構聘請曾修讀飛機維修專門課程的年青學生,以協助更多新血加入飛機維修業和推動行業的持續發展。事實上,本地海運及空運專才的就業機會良好,兩個行業對本地人才需求殷切,因此當務之急反而是透過「基金」和其他措施吸引更多本地人士投身航空及海運業界。
 
註一:二○一六年的數據有待公布。
 
註二︰貨運業涵蓋公路貨運、拖頭拖運和陸路運輸中的行李或貨物提存上落服務;以及船務代理及管理人、海外船公司駐港辦事處、遠洋和往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港口的貨輪船東及貨輪營運者、港內水上貨運和水上貨運輔助服務活動;亦包括航空運輸(貨運)和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以及其他運輸輔助活動。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