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預料會在明年第三季通車,並會交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以服務經營權模式營運。早前有報道指出,政府仍未就高鐵營運事宜與港鐵公司展開商討,而港鐵公司管理層憂慮未必有足夠時間進行高鐵通車前的籌備工作(例如招聘員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計劃何時就高鐵營運事宜與港鐵公司進行商討;除服務經營權費用外,商討內容還會包括哪些服務經營權條款;

(二)有否評估港鐵公司需多少時間籌備高鐵通車;如有,結果為何;及

(三)有否制訂用以釐訂高鐵票價的準則;如有,公布該等準則的日期為何;該等準則是否涉及把高鐵票價與服務經營權費用掛鈎?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正全速推進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工程及各項通車前的準備工作,工程整體完成進度至今年三月底已達90%,並以高鐵香港段於明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

  就陳恒鑌議員問題的各部份,現答覆如下:

(一)自二○○八年四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採用專用通道方案建造高鐵香港段至今,政府一直是在港鐵公司日後會獲邀根據服務經營權模式營運高鐵香港段的基礎上,推展高鐵香港段項目。上述意向政府曾於不同場合對外宣示,而港鐵公司對此亦完全知悉。在服務經營權模式下,政府在工務計劃下撥款興建高鐵香港段,並最終擁有該段鐵路。而港鐵公司獲政府委託進行高鐵香港段的設計、建造、測試和試行運作,由路政署監察項目的落實。鐵路建成後,政府可把高鐵香港段歸予或租予由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讓九鐵公司把高鐵香港段以服務經營權模式批予港鐵公司營運。

  服務經營權協議的安排將包括服務經營權的期限、服務經營費、規定港鐵公司須按標準提供高鐵香港段的服務,以及在服務經營權終止時須交還經營權資產等事宜。政府已據此展開與港鐵公司的商討,並會適時公布商討結果。

(二)政府與港鐵公司一直積極推展各項通車前的準備工作。例如,港鐵公司首批31名高鐵列車司機已經完成培訓及考核,將會參與按計劃於今年中開始進行列車的跨境動態測試。港鐵公司會繼續進行餘下高鐵列車司機的培訓及考核工作。

  在高鐵的營運安排方面,政府聯同港鐵公司與內地高鐵營運商已透過多個工作小組,商討及研究各項須與內地方面配合的營運事宜,包括旅客服務安排、列車調度指揮安排、司機及技術人員培訓與考核、列車及設備的保養及維修守則等。相關工作一直在進行。

  此外,港鐵公司正制定高鐵香港段的品牌策略,以及籌備營運服務合約的招標工作,包括西九龍總站內清潔、餐飲及保安服務等,並會適時招聘及培訓員工,以期在明年進行試運行及演練等工作,為高鐵香港段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做好準備。

(三)政府於二○○九年及二○一五年向立法會匯報就高鐵香港段乘客量所作的預測時,假設高鐵香港段的車費與當時前往深圳邊界的列車(即東鐵線到落馬洲)及直通車服務的車費相若,以保持高鐵香港段的競爭力;但實際車費尚待通車前確定。有關高鐵香港段將來開通的營運細節(包括具體釐定票價準則、以及票價與經營權條款的關係等),政府正與內地鐵路營運當局及港鐵公司進行商討,會適時公布商討結果。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