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建立債券通
***********
  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五月十六日)發出聯合公告,同意有關的內地及香港基礎設施機構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人民銀行及金管局的聯合公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債券通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這將會是內地第一次允許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我很高興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繼續發揮獨特和重要的作用。我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及相關部委對落實債券通的大力支持。」

  他續說:「債券通將便利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及優化債券市場基礎設施聯繫,並促進兩地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從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債券通將分階段實施。初期先開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內地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

  根據聯合公告,債券通將在完成相關規則和系統建設、回應市場參與者實際需求、獲得相關監管許可及其他所有必需的工作準備就緒後,正式啟動。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